物理文化与施郁世界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shi

博文

评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精选

已有 12543 次阅读 2017-10-3 18: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雷纳·韦斯(Rainer Weiss)教授、巴里·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基普·索恩(Kip Stephen Thorne)教授。

LIGO探测到引力波是人类历史上最重大的发现之一。这个发现的意义不仅在于直接验证广义相对论和引力波的存在,更重要的还在于开启了对强引力、随时间变化的引力以及黑洞的直接观测,打开了认识宇宙的一个新窗口。在这之前,我们关于宇宙的信息来自宇宙中传来的电磁波和高能粒子,而引力波带来了主宰宇宙的引力的直接信息。

以前关于黑洞的信息都是间接的,所以原来黑洞的存在并没有被直接证实。现在LIGO通过直接探测引力波证明了黑洞的存在及其一些性质,比如面积不减,以及更细节的性质。

引力波的观测将会更加常态化,引力波天文学将会发展起来,其他引力波源,比如中子星并合、超新星爆发等等也应该会被观测到。

LIGO的成功同时也是精密测量的伟大胜利,也将进一步推动量子测量方面的研究。

LIGO的成功还给大科学的运作提供了经验。 

   我上个月有一篇文章“引力波探测获复旦中植奖,诺贝尔奖呢?”(链接)将文章中的“复旦中植”换成“诺贝尔”,三个获奖人介绍都不动,就是我的诺贝尔奖科普。



2017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5-1078989.html

上一篇:今天诺贝尔物理奖会给谁?先看看过去的赢家都是谁
下一篇:引力波得诺奖极快,但是没有快过两个中国人
收藏 IP: 101.86.192.*| 热度|

16 温海龙 晏成和 蒋永华 戴德昌 杨正瓴 彭真明 蔡小宁 李毅伟 杨建军 王庆浩 杨艳明 史晓雷 yangb919 zjzhaokeqin LongLeeLu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