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的天空 sky of snai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ofsnail

博文

整理的一些有关器件的使用和选型,FPGA ,CPLD ,PSOC

已有 6429 次阅读 2010-5-20 14:12 |个人分类:硬件设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字电子领域的三种基本器件:存储器,微处理器,逻辑器件
存储器用来存储数据表,数据库,程序代码等
微处理器用来通过执行指令来完成如文字处理,视频处理以及工业应用等各种任务
逻辑器件提供器件的接口、数据通信、信号处理、数据显示、时序和控制操作等特定任务。
     CPLD
基于乘积项的PLD技术,如ALTERA的MAX7000,MAX 3000,XILINX的XC9500
基础单元是宏单元(macrocell),可编程连线(PIA)和I/O控制块。
PLD基于EEPROM和FLASH工艺制造,上电就可以工作无需其他芯片配合。
     FPGA
基本结构是查找表(look-up-table)。逻辑单元(LE)是构成FPGA的基本单位之一。LUT使用SRAM工艺生产,掉电后信息就会丢失,必须加一个专用的配置芯片,上电时,由这个芯片把数据加载到FPGA中,
 
结论:从可编程逻辑器件的结构和原理可以知道,CPLD分解组合逻辑的功能很强,适用于设计译码器等复杂的组合逻辑。
如果设计中大量用到触发器,例如时序电路,则FPGA是好的选择。
 
在sopc应用中,在QUARTUS编译生成的是FPGA的配置文件(.sof .pof),NoisII IDE     下生成的是程序代码,一般的配置方法是将FPGA的配置文件(.sof .pof)烧到EPCS器件中,而将Nois II下的程序代码烧到FLASH 器件中(设置NoisII从FLASH 启动)。也可全部烧进EPCS中,NoisII选择从EPCS启动。
SOPC结合了SOC和PLD的优点,一般具备以下的基本特征:
1,至少包含一个嵌入式处理器内核
2,具有小容量片内高速RAM资源
3,丰富的IP core 资源可供选择
4,足够的片上资源
5,处理器调试接口和FPGA编程接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277-326677.html

上一篇:深究 INTEL HEX 文件格式
下一篇:管理我的时间
收藏 IP: .*| 热度|

2 吕喆 王振琪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