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ling Slowly(风之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higu123

博文

北京,我们爱过,痛过,又伤过——献给要离开和离开过北京的我们

已有 3938 次阅读 2012-6-6 15:59 |个人分类:杂言杂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

题记:终于最终还是要离开北京了。无疑,北京是中国最具有魅力的城市,竟然心中会有一股淡淡的落寞。
                                             ——此去不是永别,只是另一种方式的相遇
 
                            (一)北京初印象
  从家乡来北京的时候先是坐了汽车到了古都西安,然后再坐的火车到的同样是古都的北京。坐在汽车上的时候看见了西安的宣传墙面,上面写满了历史上西安作为都城的朝代名称,我搜了一下,有二十一个政权和朝代建都于此,果真是让人惊叹的历史和辉煌。但自己并没有机会去好好把玩一下这座被历史的浪潮一遍遍洗刷过的城市,只是悄悄地一闪即过,留给下次再去探究的欲望。假期的时候看了陕西省的两位著名的作家的小说:陈忠实先生的《白鹿原》和贾平凹先生的《废都》,其中《废都》正如贾先生所说的是写给西京这座城市的,或许千百年历史一闪而过,在辉煌漂流而去之后,留下的除了落寞可能也就是漫漫的低谷伴着堕落的荒凉吧。
    正如贾先生所认为的那样,西安是一座废弃的都城。而PEKing则是一个没有被废弃的都城,曾经也有辉煌的历史,而历史终究是可悲的历史,我们活在今天的人更实际的便是现在,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被人们神化着,信奉着。
    在风之谷眼中,北京是一所很大的城市,也是一所缺少人情味的城市,人们生活在奇高无比的压力之下,物价高,房价贵,大多数人就像车轱辘一样,来来去去、轮回转动、亦扁亦圆。
我们学校所在的中关村这块,牛人很多,走在路上也有人大谈科学问题,让人叹服!
    而自己来了北京之后也逐渐的更加不了解了人生到底是为了什么,却也更了解了自己,我想我还是会离开北京的,我需要的是一所压力不大的城市,而我的生活也希望是小资的生活吧。
而北京的魅力也是有的,譬如说昨天自己便有幸听了周国平先生的讲座《读书与人生》,周先生并不是特善于演讲的人,但它的演讲我想贵在于真,却也是最难得。
    昨天也去了清华,离我们研究所很近,第一影响清华确实有钱,人人有车,正所谓清大院大志向大,你骑我骑人人骑。具体的也没转转清华,但清大确实是很大的,也没有时间去看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把这份浪漫暂且留给以后的时间吧,毕竟正如周国平家小姑娘所言:“时间是一会一会过去的”,美好还是留给我慢慢浪费吧。
 
                                         文得。2009-09-03
 
                           (二)北京印象
  到北京的时间,正好是2008年8月29日的早晨。清晨,我站在北京西站外面的北广场上等G君,看着广场上人来人往,车站前马路上的车水马龙,内心不由是生起一种茫然。
  北京秋天的早晨和傍晚都显出无边的旷远之美,天空仿佛被拉大了、拉远了,而太阳便也高高挂在天边,由黄色的光圈包裹着,发出极白极白的光线。如今坐在十五层的宿舍里面,任光丝自由的射在身上,回想着最近所发生过的一些事情,这些太阳所发出的光线就好似一个个精灵给你抛射喜酸苦乐之箭一样,让内心生出各种各样的感受来。
  总是想把时空反转、时光穿梭的那种电视里头的感觉用语言表达出来,可却渐渐的发现原来这些感觉其实是依赖于每个人自己内心对于语言的感受能力的。但当我们站在地铁窗口面前看着地铁在眼前疾驰而过的时候,或许会有一些恍若隔世的感觉的。
  十一月份的长假是一个美好的现实,在没有放假的时候,Z君便告知有可能要来北京,后来得知 L君也会来京,内心是有一些高兴的。
  记得我们分离的时候恰是六月末,那时我们彼此送别,互相念叨着不知来年再聚会是何时,但无论怎样要常联系。
  是啊,无论如何,一起住过两年、四年的兄弟,又怎会忘记了呢?又岂敢忘记呢?
  我想我们是人群中幸运的那一些,我们可以找到不错的工作,可以由于各种原因到全国各地去,有前去,便会有相聚。
  Z君是三十号的时候就到达的Peking,今天下午他将要回去济南了。我们曾经在这些日子一起爬上了长城,在颐和园坐过船,在故宫露过脸,在后海开过船,也去过鸟巢和恭王府,甚至还去了那两所著名的大学,我们这些日子的生活忙碌而安然。
  而今年十一的这个时节,正是我们伟大祖国六十年华诞,那时北京城花灯出彩、人头攒动。
  美丽是有的,可惜这个时节的北京是不适合出游的,人山人海固然有美丽的地方,但就是因为这人多却减少了喜庆的气氛。
  最美丽而喜庆的地方当属鸟巢和水立方了,我们过去的时候恰是选择在晚上,广场上人不是特别多,夜色下广场上灯光闪耀,水立方被一片蓝色梦编织的梦幻包围,广场上的喷泉随着音乐跳动,绘出不同美丽景象,小孩和大人面带笑容冲进喷泉之中拍照、玩耍,广场上的每一个人都被那种美丽和安稳所陶醉,我想这种感觉就是我们所想追寻的,即便是在人群中依然可以安然的享受自己内心的静谧和美丽,也或许这就和谐的最高状态吧。
  L君是昨晚离开的,在这里只停留了一天,但我想一天也足以了吧,分离之后即便一天的相聚也可以是完美的无限。
  清早起来写下这些,留作纪念。
                                                    文得。2009-10-07
 
                                    (三)北京再印象
“我要 雪 - 堆- 打 -”,冒着这年京城的第一场雪,在吃完午饭回来的路上,一个由爷爷带着的小孩子给他的爷爷一字一顿的说。爷爷左手拖着这个小孩子,右手提了一篮子雪。
  
  突然让我感到一种满满的温暖,雪是属于小孩子的洁白画布,他们不需要任何的笔法就可以创造出简单的墨晕淡彩。
  
  我没有撑伞,早晨大概七点半下去的时候雪还不大,可当回来的时候雪便就洋洋洒洒了,身上落满了白晶晶的雪粒,头发也成了银丝一片,便成了那些从宿舍出去的吃饭的同学的例证——没有撑伞就是这个样子的,我想我大概也成了他们的景致吧。
  
  下着雪,有些冷。于是在食堂赶忙去点了一碗酸辣米线,学校食堂的酸辣米线很好吃,让我这个在四川都不吃太米线的人到了这里却经常点来吃。吃着米线,突然想起了阿卜君,阿卜君国庆在北京的时候也是很喜欢吃我们食堂的米线的呢,他也说很好吃。此刻北京下雪了,不知道济南下了吗?那样的话对他这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应该会有不少震撼吧。
  
  米线的味道和我在绵阳吃的酸辣粉的味道很相似,记得那年在L君学校的招待所里头深夜我们恣意谈笑,躲在被窝里头给Z君发短信,Z君向我推荐绵阳的米粉,后来第二天起来便跑去吃米粉,第三天甚至还去吃了米粉。而有些曾经以为可以淡然面对的事情,却也又在某个无意触探的瞬间让人疼痛难当。
  
  坐在教室里,偶尔看看窗外的雪,突然觉得雪并没有那么洁白,也没有那么美妙。这冷冷的天自己竟然不是那么喜欢了,我宁愿在冬天仍然穿不多的衣服、行动方便,不受拘束。
  
  而冬天的时候,不论是南方、抑或是北方,坐在草坪上晒太阳似乎是最安稳而惬意的事情了,可惜这里似乎并没有草坪。不过我已经在北大看好草坪了,如果我那天跑去晒北大的太阳,我相信那片草坪应该是会欢迎我的。我说有什么比有一个人在这样的冬天惦记着自己更值得骄傲和自豪呢?
  
  这雪,北京的雪,是下给钱老吧?突然想起爷爷去世的那个冬天,雪很大、也很厚,一晃已是五个年头了。今早读《论语》,读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句,黯然伤也,只是还好孙儿“有方”。孙儿此刻在北京。
  
  
  
  又在教室的时候堆字一堆,也贴上来,权作妄言。
  
  钢筋铁骨
  混凝浇注
  坚固的城市
  五千年盛风刮过
  
  雪花儿似箭
  赶紧儿飘落
  浸透了坚固
  赶跑了风度
  
  鸡儿上了架
  鹅儿来把门
  守住门儿不让雪花儿飞过
  小子教室危坐
  论语一册想知天下
  夫子随意开河
  小儿玩雪堆人
  
  “咦,赐乃何人?”
  “鲁国孔夫子也。”
   子由作答
  
  夫子?夫子?
  在何处?
  徒见路东雪人有两个
  天冷不识戴帽
 
                                                     文得。2009-11-01
 
                                     (四)学在北京
这个季节北京的天很冷,今天走出玉泉校区的大门口看见路边长得有些粗的杨树叶子在冬风的召唤下也开始款款飘落,叶子是泛着黄的绿,躺在前日里残留下来的白雪之上,安然的享受着西边天际努力投射而来的那么几丝微弱的光线,仿佛还在用力呼吸,想把那含碳的废气吞进自己的一张张小口之中。
  
  最近很忙,每天都要大清早起来跑到玉泉校区上课,一上又都是一天。早晨,站在路边等公交,被残略肆虐的北风刮进了衣服里头,便在内心里生出了厌恶的种子。不知道从何时起很讨厌北方冬天这么冷了,自己这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竟然觉得这冷,冷的让人无比讨厌。
  
  看《论语》一书,感觉到了孔夫子老人家的强大,宋代赵普半册《论语》治天下,在现在看来有些黑色幽默,大概不是他不想读其他书,这是与喜好、能力和时间等因素相关的。
  
  现在的人们觉得孔子一味追逐的“忠”正是扼杀阻止中国社会进步的因素,我想这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但是作为《论语》所传达出的思想却非愚昧而狭隘的,它的语言是普通的,它的理性是平淡的,它的智慧是博远的。而孔子也是一个有性情的人,他所主张的孝、仁、勤勉等诸理念是无论何时都不回过时的治世之理,即便是“忠”若换一个思维方式,难道不是现代的中国所最缺少的东西吗?这“忠”难道不是和“信”有莫大关联么?
  
  回首看四大文明古国,经历过各自的忙碌和繁盛之后,都被新的强大民族赶下了桂冠的宝座,这与文化有很大关系,但是我想或者这就是必然的一个过程,当任何民族强盛的久了就开始变得慵懒,不求进去,好的东西也开始便成不好的,于是便开始被寻求突破的民族取代。
  
  我是否可以说:优秀的文化孕育优秀的民族,但当民族开始走向滑坡的时候,却与文化本身的好坏并没有太大关系,因为大概这时候好的文化也被人理解成了坏的文化,因为人们的境界已经不是初始那时候的境界了。
  
  《论语》非无用,实则大可用,关键是我们如何去理解的问题。
  
  这个繁忙的一周终于忙完了,又可以不用担心考试了,但是还是按照固有的状态温习一下不会很远就要结课的科目吧,闲了就多看书,再看看老外的那本《经济学》吧。
                                                    文得。2009-11-15
 
                                    (五)诘问自我,责问北京
 
    十月北京的天气开始冷的有些放肆,北国的银杏的叶子开始掉落在地上、被千万只脚和车轮踩踏,直到碎零。
  
  长久以来,银杏一直是横亘在我思想上抹不去的一种高度,无论是在南方,或者是在北方,它总是以两种不同的色彩诠释属于自己的典雅高贵。
  
  十月的生活显得有些破碎,面对各种人生的无奈,我们为之奋斗的梦想在你完美布局的后面,总是会有诸多的挑战。
  
  或者人生本就是充满如此多的未知和挑战,即便它们可能会永远的影响你的目标。
  
  然而什么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东西?这个从进入大学就一直思考的问题让我焦虑。
  
  不同的选择就意味着一种不同的人生,想起曾经的一些承诺,然而终究我们只是普通的人而已。
  
  导师生病了,师母对他的照顾让人感动。
  
  一个可以陪伴一生的伴侣,是一个永远欣赏你、支持你的人。
  
  最近一直听海子的诗歌,我知道草原很美,我们的灵魂很美。
  
  然而,我究竟是谁?谁又真正懂我?我又何曾懂过自己?
  
  在歇斯底里的人生的路上,我只是一个泅渡河流的人而已。
  
  在风中,它们有的迎风飞翔,有的矢口否认。
 
                                           文得。2011-10-25
 
 
                                  (六)飘过北京
 
北京,我们之间果真发生过故事?
北京,我们擦肩而过?
我们,相吻相拥?
我们,梦中牵绕。
这不是羁绊,一切都会更好。
 
                                      文得。2012-6-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051-579297.html

上一篇:总有一首适合你的女友(二)
下一篇:总有一首适合你的女友(三)
收藏 IP: 210.77.27.*| 热度|

16 赵建民 曹聪 张鹏举 陈林杰 林涛 张文春 张玉秀 孙凯 许洪光 陈沐 乔贝贝 李久福 漆海霞 陈安 韩冬 LauraSh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