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魏则西之死:医疗监管与理性就医等等 精选

已有 6467 次阅读 2016-5-1 18: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百度, 魏则西

今天,微信被“一个死在百度和部队医院的年轻人”的文章刷屏。当然,稍微有点理性的人一看标题,就不难看出问题:百度和部队医院怎么就成了这个年轻人的直接杀手?病人死亡的原因有很多,疾病是第一诱因。当然,说这些,绝对不是为百度和某部队医院在其中起的不好作用辩护。


关于百度医疗信息竞价排名的黑幕,以及某些部队医院科室的承包带来的诸如“莆田系”的渗透,以往媒体多有报道,文章提醒人们不要轻信百度的推荐没什么不对。再看文章内容,躺枪的还有涉及CCTV的宣传,涉及肿瘤的生物免疫疗法,靶向药物疗法,等等(涉及治疗的有关科学问题,我想另文试述)。

究竟什么是造成魏则西最终不治而亡的原因?疾病的复杂性不可忽视。把利益放在重要位置的百度和只知道赚钱、忽悠病人掏钱、夸大疗效的的武警二院医生等,其中起到的不良作用(忽悠人不道德),应该受到谴责。


这又涉及到网络信息监管、医疗监管,百度在医疗信息上的竞价排名所造成的不良后果,早有披露,为什么迟迟得不到解决?部队医院在将科室承包后如果规范治疗,监管医生的行为?为什么在美国遭淘汰的DC-CKI细胞免疫治疗流入中国?美国人有没有责任,武警总医院领导有没有责任?

我知道,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解决起来也不那么容易,说来说去都是利益使然。加强监管、法律的介入,都很重要。

百度就魏则西作出反应,表示要加强监管,也会洗白一下,但刚刚看了一下,洗后...



除了医疗监管,对于患者,如何正确认识疾病、理性就医也是个大问题。医学不是万能的,患者得了病,如何治疗,需要自己做出选择。别说是不懂医学的普通患者,就是医生自己,也未必能做出所谓正确的选择,自身免疫力、对某种治疗方法的耐受性、对药物的敏感性,等等,都会影响治疗结果。每个人的情况千差万别。医学面对的最大难题之一便是个体差异。

对于外行的普通患者,往往面临医疗信息不对称,难以做出相对理智的选择,这个时候,医界的良心、正确的诱导就显得尤为重要。而现在,我们的媒体,包括一些主流媒体,医疗监管机构,又扮演着什么角色呢?

现在最急需解决的科学就医问题,并非靠单纯提高公民的医学科学素质所能解决。医学是门太过复杂的科学,它不光牵涉到多门自然科学,也涉及很多社会科学领域,很多的东西科学并不能解释清楚。面对疾病,人很难一直保持理智。“有病乱投医”,生存的欲望使患者及其家属,不会放过每一棵救命稻草,那些最后求助于看起来不靠谱的救命方法的患者,很难用其“科学素质低下,书都白读了”去评论,就像前几年的复旦于娟事件。

最可恨的是,居心不良的人利用患者乱抓救命稻草的心理,编造谎言,骗取钱财。


不管怎么说,面对疾病的治疗,各种信息,我们还是应该尽量去甄别,去选择靠谱的咨询渠道。


前几天,为了这难治的咽炎、无痰干咳,还真百度了一下,输入关键词,迅速蹦出了西城德胜门那地界的一家据说是私人开的中医医院,跟值班的“医生”聊了几句,对方就要求通电话,我要求跟医生咨询,而不是值班工作人员。不一会儿,果然有姓于的“医生”打来电话,我故意说我这是变应性的顽疾,可能与过敏体质有关,问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她立即说是我的免疫系统出了问题,需要中医调理,要我去挂他们邓主任的号,还说特难挂,但看得挺好,三五副药下去,肯定管用(我之前说了一大堆我想吃中药,肠胃不好等等的话)。我心说,我就是看中医,也不会选择你们那里啊,好的中医一准儿不在你们那里。百度推荐的医院,我知道,不那么靠谱。

体验一下百度的医疗咨询而已。咽炎,干咳,有发热,消炎是第一要务,经过一周的消炎治疗,现在症状减轻多了。

 

关于在圈子里热议的《公民科学素养基准》,我一直想说点什么,也关注着这方面的讨论,对话,读了几篇专家的长文。学者们的智商都很高,该说的也都说了,我也不想重复说太多。专家们很辛苦,作为研究课题,出论文的东西可以,但要弄出真正接地气儿,指导现实的东西,也不容易。尺度很难把握。遗憾的是,对于这次关于《基准》的大讨论,听到的仅限于科学圈子里的声音,圈外的被测试对象很少发声,事实上他们并关心这个与他们生活没有多少关系的东西。但我们身边却每天发生着看起来与人的科学素质相关的事件,很难用传统的测试看出倾向。

前几天家里来亲戚,谈到他同事的女儿才不到五岁居然来月经了,性早熟,到医院咨询,查原因,说孩子特别爱吃草莓,现在的草莓全是激素催熟的,所以是植物激素吃多了导致的性早熟。

这都什么逻辑啊,医生也会这么说吗?这个我不能确认,至少孩子家长是这样认为的:植物激素(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导致孩子的性早熟。大学毕业的父母,科学素质低吗?如果自己不懂生理学,可以去上网查资料,找靠谱的依据,也不至于这么听信那些想当然的说法啊。植物激素和动物激素是两码事,前者对人不会产生类似动物激素的影响,更不可能是导致孩子性早熟的罪魁祸首。浮躁、轻信、思维方式的问题,类似的现象,并非简单的科普教育可以解决。

在涉及百姓生活的关键领域,科学家参与的有广泛互动的科学传播,以及媒体的正确引导,也许是我们目前需要大力推进的。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任重而道远。





魏则西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974116.html

上一篇:“五一”到了,祝大家都能从劳动中获得快乐
下一篇:人人都可能成为医学的试验品
收藏 IP: 123.122.63.*| 热度|

33 蔡小宁 吕喆 武夷山 陈永金 文克玲 葛肖虹 徐晓 吕洪波 陈儒军 魏焱明 郑小康 黄永义 刘玉仙 史晓雷 田云川 蒋永华 赵斌 葛素红 赵美娣 李路长 guhanxian xlianggg wuji2017 zhucele gaoshannankai xchen shenlu wqhwqh333 taoshl loyalSciencefan htli yunmu haishanzhid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