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牡丹花开随想

已有 3029 次阅读 2016-4-26 23: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牡丹

国色天香的牡丹盛花期已过,预示着北京的春天就要结束,夏就要来临了。有些让人狂躁的天气,努力用思想平复着内心,回味着曾经春花烂漫的美好时光。

上周在北京的紫竹院公园和景山公园分别看望了花王牡丹。后来身体开始不适,再没有出门拍过花。也许,这牡丹,将是入夏之前正式拍的最后一种花了。(当然,路边的野花多的很,可以顺手记录下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花开花落冬有时。不知道生命中还能有多少次漫步于牡丹花海中,慢慢欣赏它的华贵美丽,拍下它们靓丽的身姿。俗话说“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这对大自然客观事实的描述之语,不免带给人淡淡的忧伤。在这多风、干热、无语的春末,牡丹开得绚烂、去得匆忙。但她们是幸运的,因为她们的富贵,有无数人用镜头记录也她们的靓影。

牡丹硕大的花朵绽放于看起来并不算强壮的枝条上,在绿叶的陪伴下美得有时让人怀疑它的真实。据说景山的牡丹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但不记得小时候去那里看过她们。那个年代,人们没有赏花的习惯。而今天,这是一个让人有心赏花的年代,人人都可以包裹在有鲜花陪伴的幸福中。

牡丹花迅速伸展开它们大而艳丽身躯,并努力保持着它的芳容,但无奈气力有限、环境也不容许,尤其北京太干燥了,最多也就三五天的时间,这些华丽绽放的牡丹花就会败去,再没有人多看其两眼。好在,北京的很多公园、大单位的院子里都种了牡丹,各地方的牡丹因品种不同,所处环境的差异,花期会有交错,所以,总的来说,在北京观赏牡丹的时间,前后可以有十天左右。错过了城北的牡丹,还有城南,只要有心情追花而行。

到不了五一节,花王牡丹就会彻底落去,好在后面还有花后芍药登场。它们的花期大致相差半个月,牡丹是木本,芍药是草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972988.html

上一篇:写在发热之后:免疫系统总动员与炎症反应
下一篇:“五一”到了,祝大家都能从劳动中获得快乐
收藏 IP: 114.253.134.*| 热度|

15 苏德辰 武夷山 王德华 蔡小宁 陆俊茜 史晓雷 张叔勇 刘光银 李学宽 王从彦 王桂颖 徐长庆 葛肖虹 cccy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