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一个走过大半生普通女人的三八感悟

已有 4928 次阅读 2016-3-7 19: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三八感悟

明天就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了。似乎这周,过我们这个女人的节日是重头戏,算起来要参加三次相关的活动。女同志借过节聚一聚,聊聊女人的话题,有条件的享受点平时没有的福利,也算件开心的事情。

临近三八,网络上女性相关的话题想必也会多起来。其实也不太想太多关注,觉得没太多新鲜的,讨厌那些针对女性的“心灵鸡汤”,更不喜欢跟别人聚在一起谈那些所谓的养生保健经。我觉得自己有时有点像类似“油盐不进”类型,但其实我不太会固守自己的思维定式,尽管现在不少人都是这样的,有时大家在一起,各想各的,似乎不在一条轨道上,不太好交流。

作为一个已经走过大半生的普通女人。其实有些方面真的不是太女性化,,不喜欢逛商场,不喜欢打扮自己,不太喜欢做家务,不喜欢扎在女人堆里,讨论问题更喜欢跟男性交流。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性格属于大大咧咧型,那因为马虎闹的笑话,现在自己想起来忍不住会笑出声。生活总是丰富多彩的,有时自己制造点笑话出来,也能让自己开心一笑,不是坏事。我就是我,有些东西很难改变。

我的名字偏男性,以至于过去接到作者来信总以“先生”称呼,其实听着还听顺耳的,先生,大大的尊称啊。我的两个硕士生导师都是女性,我们都称先生。现在,在几乎所有社交平台上,我不但都用实名,还放上照片,以免被人弄错。简单,没想那么多。不明白现在为什么既然大家都是朋友,还在圈子里不用真名用那些乱七八糟的昵称呢,好烦,好复杂。总之,我是喜欢简单的人,现在很多时候,对很多事更不愿意多想多听,有时听别人说话,只要自己不感兴趣的,可以一句都没听到,尽管有时不认真听别人说话,显得不太礼貌,可没办法,就这习惯。生活中需要过滤一些东西。至于网上的东西,就更好办了,不喜欢看的不看就是了。

退休了,更想多做减法。有人不理解,为什么不做加法,把上班时想做没做成的好多事情做一做。的确,没退时,还想做这做哪,甚至想再写几本科普书啥的,现在想明白了,我为什么要给自己增加压力?我不需要有压力的生活,我需要减压。再说,没有人再给你施压了,多幸福!在自媒体上传播点正能量,自认为能影响点什么,其实不过是想满足一下自己内心的需求。在这个时代,即使离开了工作岗位,也不会远离社会,只要愿意,我们有各种方式表现自己,获得某种满足感。

上午海淀区政协组织女委员活动,照例是参观、健康讲座什么的。在太和妇产医院的会议室,一个人人参加的项目,要求每个女委员写下一句针对女性的寄语,我想不出那些华丽的词藻,顺手写下“自强自立,健康生活”这八个字。

我想,对于一个女人,更应该牢记“自强自立”这四个字,努力发挥自己的潜能,不依赖别人,自立于社会,这是获得幸福的前提,能独立。有实力才能自信,才能处事不惊。
至于健康生活,更是每个人的追求,包含太多的内容,需要用智慧去理解,去实施。我们不仅需要一个健康的身体,更需要一个健康的心灵。女人不但需要好的外表,更需要丰富的内心世界,它会带给你更多的幸福感,这是我的切身体会。好在生活中并不是一个处处依赖别人的人,许多事我自信可以自己办好,我有智慧,也有能力。

有时被别人依赖也是件幸福的事情,这世界本来是需要互相依赖的。我们不能要求别人按你的标准活着。女人更需要有一颗包容忍耐的心,因为你必须承认,毕竟很多方面你强不过男人。


听着窗外呼啸的北风,突然引发对遥远过去的回忆,风中走过的艰难岁月。想起半个多世纪走过的并不平坦的足迹,那个动乱的年代,孤儿寡母,无依无靠,连农村都不愿意收留的弱势家庭群体,寒风中挣扎的苦难童年,让我觉得比身边的同龄人经历了更多,也拥有了更多。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轨迹,每个人的处世态度,我不需要所有的人理解,但大家仍然可以在包容中成为朋友。

祝科学网的女性朋友三八节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961073.html

上一篇:卧佛寺观蜡梅花,顺便说一下,蜡梅不是梅
下一篇:婺源的油菜花
收藏 IP: 221.216.172.*| 热度|

7 黄仁勇 武夷山 张海霞 郭向云 刘建栋 葛肖虹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