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卧佛寺观蜡梅花,顺便说一下,蜡梅不是梅 精选

已有 7030 次阅读 2016-3-6 20:0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蜡梅, 卧佛寺

没想到正月快过完了,数九寒天也算结束了,还能观赏到蜡梅开花。

在人们的印象中,蜡梅该在寒冬腊月开花的,有蜡梅傲寒一说。在京城,蜡梅开花的日子我一直掌握不好,但一直觉得应是在一二月份百花凋零的冬季开放的,不可能在初春的三月还能见到。过去人们习惯用腊梅这个词,意喻腊月开花的梅花。


其实人们对此花是有误解的。第一,腊梅并不是人家正规的名字,蜡梅才是正规的写法,因花朵常被一层蜡质而得名。在北京等地,寒冬腊月开花是可能的,翻了一下旧博,果然,去年在颐和园拍腊梅,是在216日,是春节前,没出腊月呢。这时,无论如何不可能见到其他比如迎春花之类的春花呢。似乎蜡梅在京城各地的花期蛮长的。

此外,蜡梅并不属于梅花大家族。他们既不同科,也不同属。蜡梅Chimonanthus praecox (Linn.) Link (《Flora of China》为蜡梅科蜡梅属,而梅花则为蔷薇科李属(俺觉得还有杏属、桃属的梅花,总之这一支也分类不那么简单),两者既不同科也不同属,只因两者都有一个“梅”字,都是先开花后长叶,又都具有芳香气,且都为冬春季开花,所以不少人常常误认为是同种。

蜡梅还有其他一些名字:金梅、腊梅、蜡花、黄梅花,等等。

观颐和园乐农轩的蜡梅怕是赶不上了最近圈子里总有朋友发蜡梅的照片,拍的最多的是卧佛寺的,今天终于忍不住去了一趟,后来知道香山也有蜡梅,怪不得那一带人车多起来了呢。还好,虽然是周末,绿色出行,坐公交十分顺利(阜成门714路直达,很快)。

一进卧佛寺,就闻见一股比较浓郁的香味。此时,那里几株黄蜡梅已到盛花期,吸引了不少端着长枪短炮的摄友。其实,蜡梅这种树形一般、颜色并不绚丽的小花并不特别起眼,也不太为广大百姓所熟知,今天就听到有游人管它叫迎春的,还有叫连翘的,呵呵,差之千里,谁叫这里的蜡梅几乎与迎春等春花同时绽放呢。

其实,北京除了颐和园、香山、北京植物园,还有中山公园、玉渊潭等都有黄蜡梅可观赏,花期都不太一样,可能是有意错开的吧,现在园林技术厉害,控制一下花期也不难,再说,不同树龄、不同栽培条件下的蜡梅开花时间都会有差异。

毕竟,蜡梅是北京一年中最早开放的花,蜡梅傲寒不容易见,就让它迎春吧。室外绽放的花儿给我们带来了春天的气息。

 

特别喜欢黄蜡梅带蜡质的可爱小花,在冬日的阳光下金灿灿的,显得格外诱人。

蜡梅的花太小,感觉拍好蜡梅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想想要坐公交车长途跋涉,还是不带单反了吧,用佳能普通长焦拍摄也有好处, 可以避开人群,躲远点拍,利用长焦优势。但清晰度肯定不行,对焦好费劲。拍蜡梅还是逆光能拍出质感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960857.html

上一篇:从一个事例谈普通人的科学思维问题
下一篇:一个走过大半生普通女人的三八感悟
收藏 IP: 221.216.172.*| 热度|

35 李学宽 姬扬 武夷山 李颖业 王启云 谢平 高义 蔡庆华 徐令予 黄永义 尤明庆 王德华 黄育和 李泳 黄贵强 邹烨 武永军 赵凤光 郭向云 鲍海飞 陈南晖 苏德辰 王国强 强涛 蒋永华 蔡小宁 李笑月 汪晓军 陈智文 庄世宇 aliala wangqinling peosim nm2 jiar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