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冬趣(三):冬日初探白河峡谷

已有 3590 次阅读 2015-12-29 21: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白河峡谷

岁末又至,意味着北京最寒冷的季节到了。但即使是在三九天,冰天雪地的景色在帝都也不太明显。雪下过了,很快又融化了。许多河流其实也是不大结冰的,因为有排放,因为有流动,或因为富含有机质营养,还有,最主要的原因,是天气不够寒冷。

这个冬天也是一样,北方的冷空气活动并不频繁,这也导致了京城人民在2015年的最后几天,仍旧要在雾霾中度过了。雾霾,已成为帝都的常态,你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25日从越南旅游回来,圣诞节,正好是阴历1115,飞机一降落,看到那么严重的雾霾,傻了,真是莫大的讽刺)除非你彻底移居他处。

前几日看到朋友们纷纷晒到京郊找蓝天,呼吸新鲜空气,俺等也想体验一下。有山也有水的地方才好看,无论是春夏秋冬。京郊有三大峡谷,永定河宫厅山峡、拒马河峡谷,还有就是怀柔流向密云水库的白河大峡谷。看到朋友拍的冬季雪后白河的照片很美,心就痒痒,循着去了。

果然,一出市区,虽然不时有秸秆焚烧的烟雾飘来,但显然天蓝多了。其实京郊的山山水水很美,特别是北面的延庆、密云、怀柔、平谷,可玩的地方很多,410月的旅游季节能吸引周边很多游人,沿途农家院众多。可这个季节,路上开半天看不到一辆进山来玩的车,相关服务设施也停运了。

下大广高速至密云县城,沿密关路上山,先看到密云水库,作为北京的饮用水源,水很清,很蓝,蓝天白云下远处的山很美。由于是旅游淡季,几乎碰不到游人,但正巧碰到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来水库边玩。女孩子很热情,说自己就是密云人,建议我们去北边的捧河岩风景区,并耐心给我们指路,加上导航软件的帮助,终于顺利到达位于捧河岩村的景区。景区设施没有开放,也没有人售票,见路边有观景平台可以停车,我们就停下来。除了我们几个人,没有其他游人,周围显得很安静。沿土石阶下到谷底河边,景色果然不一般。下午晚些时候,金色的阳光照在山上,映至下面流经岩石的水面,使山、使水披上了金装,加上周边冰水、“瀑布”、砂石、枯枝之衬托,就有了有色彩的美景。

一看到美景,就忘记了冬季的寒冷,周身就热了,只是苹果手机太娇气,才零下几度,就罢工了。幸好随身带个普通数码相机,只是感觉拍出来还不如手机的色彩好。
   

京郊的白河全长超过133公里,白河峡谷是一处原始风貌保存相当完整的自然峡谷,因其壮丽的风景,更有“百里画廊”的美誉。此次,我们只是到了白河密云段的很小一段,并没有深入进去,算是白河峡谷初探吧。阳光给力,幸运拍到了多彩的河滩,也算老天帮忙,不虚此行。待到春暖花开,我们一定再来欣赏它的美丽壮观。

只要愿意,只要细心观察,我们总能发现周边的美景。我们的每一次记录,拍到的每一幅画面,都是唯一的,我们人生中的每一天,都是值得回忆的。

2015年即将过去,新的开始,新的探索,美好的生活在向我们召唤。






























偶遇一群羊。




一群正在过桥的羊,给寂静的山谷增添了一些生气



密云黑龙潭景区外拍到的景色。

帝都的饮用水水源地——密云水库。非游览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946729.html

上一篇:越南印象
下一篇:写在“典赞·2015中国科学传播”主题发布会结束之际
收藏 IP: 61.51.92.*| 热度|

1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