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关于互联网的十年回忆 精选

已有 4014 次阅读 2015-12-16 14: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互联网大会

今天,国际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来自全球的1200位政府、国际组织、企业、科技社群和民间团体的互联网领军人物受邀参会,其中有8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习主席亲临并发表主旨演讲。毫无疑问,互联网在今天得到空前的重视,得益于互联网在国计民生中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角色,我们切切实实是生活在一个互联网时代。

而十年前,情况有很大的不同。


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见证了互联网十年的迅速发展,有些事情印象比较深刻。十年前的2005年,互联网对于大多数人好像还不那么重要,但善于接受新事物的年轻人已经显得迫不及待了,那时,在高校里MSNBLOG等互联网交流方式已不新鲜。2004年秋,单位经历十年停滞,首次比较大规模招收应届大学生,其中包括几个硕士生。因为刚开过首届图书出版论坛,我在中国科协的网站专题论坛上也随便注册了个号,然后就编辑出版发表相关看法,有几个年轻人附和,我们慢慢就熟悉了。

记得下编室前,刚分配来的大学生是统一安排在单位
2楼的某个房间,而机房也在他们房间附近。由于当时采用的电话拨号上网非常不稳定,速度很慢,加上计算机并非人手一台,是一个房间一台,想上网的人几乎机会很少。因此,新来的几个大学生就想办法,通过窗户外边从机房拉了根网线到房间,通过笔记本电脑上网。谁知好景不长,有人告密,而管机房的偏偏又是个非常较真的女同志,因此掀起轩然大波,最终固然是代表单位的网管取胜,大学生们的“偷网计划”以失败告终。但这件事确实种下了不好的果实,当时的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不断加深,那波大学生后来也大都离开了单位。由于时代变迁,特别是随着互联网迅速发展,管理方式的变迁,有人不适应,最终当年那个网管也已辞职回家(因为管理有限的网络资源,得罪了不少人,当然,这只是她辞职的原因之一)。

2005年,QQ聊天工具好像还不怎么流行,从2002年开始,我一直用MSN,博客也是通过MSN2005年底开通的,6年后MSN退出中国,我的博客也大部分丢失,这可能与腾讯等聊天工具的冲击不无关系。2005年,外甥女11岁,家里怕形象她学习,一直没给她弄网,她一到我家就沉迷于用我的MSN账号登录,找她喜欢的人聊天,有时聊到深夜,没有人搭理她了,她就找机器人聊,觉得很好玩。互联网即时交流工具的发展,一下子拉近了人们的距离,激发了无数人对它的热爱。小外甥女糯米团那时就说,她将来要找一纷工作,整天能与电脑、互联网打交道的。想想现在生活工作,有几个不同电脑、互联网打交道呢?

2005年,在CAST信息中心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当时的葛主任信誓旦旦地说,现在的互联网虽然还处在“跑马圈地”时代,但是谁圈得快、圈得多,谁就有后劲,还说美国某公司要投5000万给他们搞互联网,吓我一跳,都觉得有点好笑。记得当时办网站流行,但不知道网站怎么才能挣钱。看我们单位一个高干子弟弄了个网站,后来转手卖给某科普杂志,赚了十多万,也不知道这钱怎么这么好挣,那杂志社买了网站干嘛用?如今,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互联网早已过了“圈地跑马”的时代,成为赚钱不可或缺的工具。

2008年,头一次在电梯里听人讲他的手机支持WIFI,居然还不知道这是嘛东东,回去电脑上网一查,原来是指无线网络连接的意思。很快,无线网络技术快速发展,支持无线网络的设备应运而生,现在,可能很难买到不支持无线网的手机等通讯设备了。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现在出门可以不带现金,不带银行卡,只要带装有微信、支付宝APP的手机就可方便地完成手机支付(中午在外边吃饭没带钱,刚用手机支付宝支了48元餐费)。

2012年世界杯期间,我还卖力地一边看着比赛,一边在微博上发着“科普微童话”的参赛作品,关注着微博粉丝数的增长,三年后,现在几乎把微博扔到了一边,生活在微信时代。基于无线互联网的APP不断更新,微信之后下一个不知道是什么?

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让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互联网的力量已经强大到不可想象,他可以毁掉一个人,也可以毁掉一个国家。互联网,这把现代科学催生的双刃剑,未来将向何处发展,真不是咱这小老百姓能预测出来的了。无疑,当一把剑已经锋利的不得了的时候,当务之急是预防它的伤害。所以,这次互联网大会习主席的演讲中,特别提到了互联网治理的重要性,打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的迫切性。

互联网时代,网络战争不可避免,如何面对,这也是考验一个国家领导人治国水平的关键。互联网时代,习主席提出“天下兼相爱则治”,“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作为普通老百姓,生活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应该为维护网络安全、净化网络环境出一份力。

新时代,我们与网络发展同行,享受网络带来的便利的同时,面对网络带来的乱象,也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技术的发展不可阻挡,我们不可能回到没有网络的过去,只能积极面对一切新的挑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943786.html

上一篇:写在颐和园观美景归来之时
下一篇:越南印象
收藏 IP: 114.253.85.*| 热度|

15 姬扬 李学宽 苏德辰 武夷山 文克玲 谢平 蒋永华 蔡小宁 鲍海飞 陈沐 代恒伟 高孟绪 zjzhaokeqin biofans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