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呦呦有蒿》在我社神速出版,并在当当网开售 精选

已有 11124 次阅读 2015-10-22 19:07 |个人分类:图书推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出版, 呦呦有蒿

距离屠呦呦老师获诺贝尔奖仅仅过去半个多月的时间,一部专门介绍屠呦呦与青蒿素研究始末的著作《呦呦有蒿》在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即我所在的科学普及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是我们的另一块社牌)正式出版上市。书的署名为饶毅、张大庆、黎润红,北京大学的三位大牛牵头。经过当当网预售预热过程,现该书已开售。当当网相关链接:http://product.dangdang.com/23791496.html



本书出版的速度可谓神速。一本书的出版过程固然要经历繁复的过程,但无疑前期的素材,稿件的基础是最重要的,显然,此书的出版打的是有准备之仗,前期成书的资料都已具备,与作者也有先期的接触,加之我们出版社背靠中国科协,出版这样的图书确实有一定优势。万事具备,只等东风刮来就开编开印。虽然我还没有看到这本书的全貌,但想必这本书中的许多相关内容已经在屠呦呦老师获诺奖后,最近十几天的媒体报道中披露过了。但《呦呦有蒿》作为屠呦呦获诺奖后第一部系统全面介绍屠呦呦研究团队与青蒿素研究历史的图书,还是很值得收藏的。它的出版不能说不具有一定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对于一个专业与生物相关的人,一个科学网网友,一个关心科学史的人,对相关的人和事以前并不完全陌生,起码对抗疟药物青蒿素还是有些了解的,但10月5日当天听闻屠呦呦老师由此成为中国大陆获诺贝尔奖第一人,还是有些感到突然。后来看到北大的饶毅老师等为此做了不少工作,对这段历史,此前也有相关的研究课题,才知真相。

对揭示真相的相关老师们表示钦佩。对屠呦呦老师因青蒿素研究获诺奖,网上也有很多的争论、讨论。不管怎么说,这是一件好事。诺贝尔奖并不是高不可及,但觉得中国人也不应把这事看得太重。中国有中国的国情,这个恐怕谁也很难改变。


这几年因为参与“老科学家学术成长采集工程”相关出版物的审稿工作,前后读了大约十几部老科学家传纪书稿,体会最深的是,像屠呦呦老师这样的老科学家们,他们的成长,他们的贡献,他们的研究,与国家的需求、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国家的需要和召唤面前,他们可以抛弃个人的爱好、个人的安逸生活,一切服从国家的安排、组织的安排,张三如此、李四也是如此,正是那个知识分子说一不二接受组织安排的年代,命运把他们紧紧捆绑在一起,这也是中国在一些重大项目上能集中攻关出成果的重要原因。当然,个人的智慧也不可抹杀,但其发挥一定要在国家搭建的平台上。


屠呦呦团队与青蒿素研制是经历特殊历史时期的知识分子和重大科学研究。幸运的是,这项成果今天还有着明显的现实意义,青蒿素的需求巨大,因为疟疾还在一些国家泛滥。用科学造福全人类,也是诺奖的宗旨之一。西方的科学家似乎更愿意提张扬个性,但重大科学研究没有他人的合作其实也很难完成。美国学者朱克曼曾做过一项研究:他统计了286位获奖者中23的科学家是与人合作而获奖的。这个研究结果启示我们,个人的力量有限,集体的力量无穷。不管是哪种方式的合作,能产生好的结果,就应该是好的合作。

大科学时代,寻求好的团队合作,攻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中的难题,尤其重要。这其实也是目前我们面临的很大难题。历史的经验应该认真总结。



新书预告,说着说着又跑题了。言归正传。


科普出版社发行咨询电话:
01062103130,62103349




屠呦呦获诺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930153.html

上一篇:闲聊中药
下一篇:彩秋(一):那一片秋菊还在坚守美丽
收藏 IP: 114.243.200.*| 热度|

30 蔡小宁 杨正瓴 郭向云 吕喆 代恒伟 戴德昌 翟远征 檀成龙 陆绮 李颖业 杨顺楷 蒋永华 李世春 王春艳 王涛 谢平 陈敬朴 刘立 黄永义 汤茂林 方锦清 高建国 郑永春 蔡庆华 葛肖虹 zjzhaokeqin ndgeo biofans shenlu yzqt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