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不知何时,看菜花成了时髦

已有 3382 次阅读 2015-5-5 23:0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油菜花, 上庄

昨天的天气不错,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终于在海淀的上庄路北大资源研修学院后面看到了“向往已久”的大片的油菜花,这算是在北京第一次看油菜花。这还要感谢我们的张老师提供的详细情报,没有让我们跑冤枉路。

想想节前的某天,同事根据北京人民广博电台提供的情报,说在距我们单位
12公里的田村北路,有100亩油菜花海可赏,未及摸清详情,打车前往。结果在路上转啊转,快转到了八大处,问了多人,也未见到油菜花的影子,让司机好生嘲笑了一番,白花了100多大洋打车费。其实也不怪我们笨,后来打电话到四季青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都不知道有这事,还是通过我们一个田村附近的政协委员问到大致地址,实属偏僻之地。同事五一费劲周折去了,结果大失所望,一是早没了油菜花的影子,再一个这地方不仅难寻,而且环境不佳,花田面积也不大。哎,看样子做广告也得尽量交代清楚些好。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油菜花田也变成了旅游目的地,看菜花成了时髦。兴花、汉中、婺源等地的油菜花胜景不时勾着北京人的魂儿。4月中旬,老妹他们还真专门去江苏兴花看油菜花去了,大开眼界。俺要不是去西安卖书,说不定也跟着去了。这油菜又不是南方的独享,为什么北京不多整点。有是有呢,只是肯定不如水源丰富的南方长得那么好。各级政府看俺们老白姓热情那么高,一定想办法多整点油菜花让大家看的。

大约在2012年的时候,随LG清明回苏北扫墓,做火车沿途第一次看到了大片的油菜花,眼前一亮,即使是去扫墓,也要穿过油菜花田。可那时还没有意识到油菜花田连成片,变成油菜花海,也可以成为旅游资源,现在要想去江苏兴化啥的看油菜花,还要花钱买门票呢。

真是时代不同了,过去人们面对油菜花田看到的是油十钱,现在看到的是美景十钱。城里人可怜啊,没见过啥世面,连一片油菜田都能把他们招来观看。农民朋友不禁嘲笑:城里人真傻,菜花有啥好看的!

大片的油菜花盛开的时候,黄灿灿一片,确实能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一望无际的感觉更好。似乎人和油菜花的融合,更显诱惑,不过,供人们观赏的油菜花田,菜籽的收成肯定会打折扣,人在花田中的穿梭,无意中当了一次花间红娘,也让一朵朵花儿受到些许伤害。

北京缺水,也许不太适合大面积种植油菜花。小时候的印象收油菜籽的油菜都是种在南方的,吃的菜籽油最廉价,不过不太好吃,可能与加工工艺也有关系。而我们做菜吃的油菜应叫青菜,它们虽然都属于十字花科芸薹属植物,但不是一种,而且它们的变种都比较多,我们可以吃到形态各异的青菜,也可以见到形态各异的结籽油菜。十字花科的许多蔬菜,都与我们熟悉的白菜有着很近的亲缘关系,是其变种。大白菜家族,也分高低贵贱呢。

由于油菜花在中国种植非常广泛,从1月到8月,在中国的不同纬度,不同海拔高度的地区,油菜花陆续开放,如果愿意,我们可以追着油菜花开放的脚步漫游。20138月,我们开车去内蒙旅游,沿途就看到了很多油菜花妆扮的美景。可惜停下脚步专门欣赏油菜花的机会并不是很多。油菜花,大片的最好看,细观顶多算长相中等吧。



上庄有两片油菜花田,估计有几百亩。交通方便,不过周边环境一般,还没有形成旅游看点。



油菜的花是四瓣花。



田里人气不错。



红衣少女增加看点。

油菜花长得有点矮,与品种和生长环境都有关系。兴化的油菜花快一人高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887632.html

上一篇:40年前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俺那小脑瓜在想什么?
下一篇:代大家把《大家博友》稿酬捐李小文基金,钱虽不多却承载爱心
收藏 IP: 123.122.60.*| 热度|

12 戴德昌 李学宽 杨正瓴 陈小润 朱晓刚 李亚平 李伟钢 吕喆 陈桂华 刘旭霞 苗元华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