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北京人眼中的天坛公园 精选

已有 5931 次阅读 2014-11-16 19: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天坛

北京南城的天坛曾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祈谷”的场所,是世界文化遗产,当然很有名,因此,也是国内外旅游者青睐的地方。

 

有一段时间没去天坛公园了。今天坐6路公交车从天坛北门下车,走不了几步,就见公园大门。入口处感觉人不少,甚至进门通道还排起了队,看起来大多是举着30元联票的外地游客。北京人一般是用公园年票进入,或者买10元的门票在外坛溜达,不会去看祈年殿等园中园景点。遗憾没有发现给北京人准备的专门的年票刷卡通道,显得有点混乱。

 

天坛本身有悠久的历史,蕴含深厚的历史文化信息,故外地人来京多选择到这里看看祈年殿,拜拜神坛什么的。但大多数北京人,不再关心它曾经的历史,在北京当地人特别是住在南边的北京人来说,天坛就是一个理想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里的植被丰富,空气新鲜,活动空间也大,风水宝地。

 

进入公园,耳边响起的是或悠扬或高亢的歌声,夹杂着中西乐器演奏出的各类乐曲,还有打竹板的声音,甚至有规模庞大的合唱团在这里演唱,好不热闹。再看长廊内外,人们或在这里打牌、下棋,或踢毽子或做其他游戏,一派祥和温馨景象。

 

如果喜欢清净,进入北门,可以沿右侧向西行走,成片的柏树林一眼望不到头,这里是鸟类的乐园,人很少。南边和东边显得热闹许多,林木的种类也多些,路边的银杏叶子落了一地,铺满了古柏林下的地面,也很好看。

初冬,仍可见大片翠绿的草地,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色彩十分迷人。


从小到中年,住所一直没有远离中心城区,却一路向南,越来越接近北京城的起源地蓟城(广安门一带),总感觉南城的京味更浓,南城的百姓更会休闲。今天看到天坛公园里的群众休闲活动空前热闹,大家情绪空前的高涨,丝毫不亚于相对北边的紫竹院公园等。部分印证了我的感受吧。

 

在天坛公园里溜达,最喜欢这里的古柏,这些环绕于祈丘、圜丘的古柏据说总共有4000株,年龄最大的有800岁,主要是侧柏和桧柏。古柏的环绕,使神坛凸现庄严肃穆。可惜此季节,多少显得有些凋零感,来年春回大地的时候,一定先去这里沾神气。



古柏林,阳光照耀下的景色是不是美如画



 

看这林子里的喜鹊,没闲着啊,嘴里叼了个大核桃?您吃得下吗?



蓝天,绿树,红墙



长廊内外异常热闹



一角的庞大快乐合唱团



墙角的乐器演奏者



这棵古柏算得上爷爷的爷爷了



徘徊于坛墙边的休闲者。人的剪影,树的剪影,好看吗




发现了一片香气浓郁的花,一时叫不出名字


秋,还未完全远去,留住最后的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843887.html

上一篇:APEC小长假,感秋天下泉城之旅,稀里糊涂当了一回旅行体验师
下一篇:济南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观感
收藏 IP: 223.72.177.*| 热度|

21 李学宽 魏东平 许培扬 姬扬 罗汉江 黄永义 曹聪 余昕 鲍博 文克玲 唐小卿 武夷山 苗元华 鲍海飞 尤明庆 罗会仟 蒋永华 徐大彬 陆俊茜 biofans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