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APEC小长假,感秋天下泉城之旅,稀里糊涂当了一回旅行体验师

已有 3534 次阅读 2014-11-14 23:37 |个人分类:走遍天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感秋天下泉城之旅

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吃饱了喝足了就寻思着往外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当然不是去外边打工挣钱,是闲逛,这就是俗称的旅游。当然,经济越发展,人们兜里越有钱,出去旅游的欲望就越强烈,参与旅游的人越多,于是催生了旅游业的大发展。另一方面,传统产业支撑的经济增长模式面临转型,各地纷纷把发展旅游观光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各地政府对挖掘旅游业潜力也是相当的重视。

当然,发展旅游业以资源为前提,有了好的资源还得宣传出去,于是,借助网络时代的优势,旅行体验师这个行业就应运而生了。说实在的,对于旅行体验师这个名词,以前不能说没有听说过,但真没有关注过,也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也在其中混上一把。

旅游体验师是网络环境催生出的一种新兴职业,可以免费跟随旅行团游山玩水,还能获得数额不菲的月薪,堪称“美差”。当然,临时客串的旅行体验师大多只有免费游山玩水的待遇,谈不上什么薪水了。

托博友的福,托济南历城区旅游局的福,托华纳国旅的福,APEC小长假的后三天,稀里糊涂就当了一次旅游体验师,经历了济南也就是俗称的泉城之旅,很开心。

同行的还有元华、佳佳两位博友,还有二十几位陌生的来自北京各个地方的专业的、非专业的,职业的、非职业的旅游体验师,年纪从70后到90后,至于60后,大概只有咱一个吧。我是从苗博友那里看到的消息,被鼓动在网上报的名,有组织方管吃管住、管景点门票,管报销路费,自然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开始的确心里没啥底,毕竟这年月陷阱太多,后来通过内线一打听,原来是政府行为,济南历城区旅游局出钱,委托华纳国旅承办,是为了宣传当地的旅游资源,显然不能搞砸,而且局长、总经理亲自出马,宣传此次北京体验师的招募活动,才放心报了名。中间经过出京回京车票危机、临时改期的风波,最终成行。

关于济南,很多年没去了,以前亲戚在山工、山财教书时还常去,后来他们一家一路向南向西迁移,我们就很少去了,印象中济南没啥好玩的,只记得大明湖、趵突泉,还有千佛山等少量几个市区的景点。其实这次泉城之旅,看泉真不是重点,处于历城区的南部山区景点才是重点,吃住游基本都是在大山里,呼吸的全是新鲜空气。

济南历城区相当于北京的朝阳区,包围着大部分市区,面积不小,靠近泰安的南部山区景色宜人,有不少近些年新开发的景点,连许多当地人都没有去过呢,毕竟离中心城区有三四十公里的路,交通不太方便,相应的旅游设施也不太完善,开发的空间还是不小的。


看到行程单,看到有红叶谷等景区,正遗憾在北京没有好好去拍红叶,特别想看那漫山遍野、层林浸染的红叶景观。还好,尽管季节晚了些,济南南部山区几个景点的红叶还没有完全落尽,阳光好的时候,还可以拍到不错的景观。可惜,这次三天行程,七八个景点,每个景点行程匆匆,真真是走马观花,要不咋说只是体验呢,让你有意犹未尽之感。

总的来说,活动组织的不错,各景点接待正规、热情,吃住行都比较舒适,还有一些小礼品相赠,美中不足由于住在山区,住宿条件不太理想。毕竟不是很有名的旅游目的地,没有在相关设施上有很大投入,还有就是门票有的比较贵,如果定位为当地的休闲旅游目的地,纯粹观山景,百十来元的门票肯定是贵了些,不过像金象山那样集吃、住、娱乐、会议、拓展培训、冬季滑雪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类似山谷中的迪士尼乐园,还有像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那样号称亚洲最大、距离山下最高的大型动物园,百十来元的门票(玩游艺什么的不用单买票),确实就不算贵了。

俺这半老太此行与小年轻们一起爬了不太好爬的山、体验了很刺激的游乐设施,拍了一些还算看着舒服的美景,收获还是不小的。不过,旅行体验师的招聘是有条件的,不但能写能发、能宣传,还要体力好,毕竟是指定路线跟团游,不是自由行,说实在的,还是挺辛苦的,各位要是有兴趣哪天也想体验一下,也得做好心理准备哦。

另外,最后实事求事地说一句,人家济南历城区旅游局和华纳国旅联手,为宣传当地的旅游资源,在很短的时间里把京城四面八方的这二三十人整到一起,全程没有出任何乱子,基本达到了让大家都满意,着实也不容易,这其中有领导工作人员的敬业,有团友们的配合,更有网络的力量:在很短的时间内,所有参与人员全部进微信群,参与图文互动、各类信息交流,大大降低了管理的难度。

网络时代效率高,网络时代无距离啊。



深秋,红叶谷的景色依然美丽







跟着华纳去旅行







跑马岭野生动物园的猴子生活得那是相当的悠闲自在啊


野生动物园的羊驼最招人喜爱,可以与人近距离,不过成群的人一靠近,还是胆小地挤在了一起



山里依然可以找到很不错的红叶树



看这鸵鸟的眼神



景色不错的水帘峡,可惜去时天色已近黄昏,未及多看,只好等下次再细逛了



南部山区的另一个不错的景点菠罗峪,号称风水宝地,颇具佛教文化气息的景区


水很清







五颜六色的山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843509.html

上一篇:快看,颐和园西堤秋色,,简直太美了
下一篇:北京人眼中的天坛公园
收藏 IP: 111.193.83.*| 热度|

9 罗汉江 宁佳 尤明庆 杨正瓴 苗元华 武夷山 孙永昌 biofans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