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莲蓬

已有 6838 次阅读 2014-7-22 22: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莲蓬

又到了荷花最繁盛的季节,大小荷塘,密密麻麻的荷叶遮蔽了水面,莲蓬,繁花过后,挂着金穗的翠绿的莲蓬,一只只映入眼帘,在夕阳的照射下,显得同样有魅力。



莲蓬,对北京的孩子并不陌生,好多年以前,到了这个季节,街上就常见提着箩筐摆地摊叫卖莲蓬的,或单个卖,或三四个串在一起卖,很便宜,好像10元能买好多。但却从来没有买过,也不知道该怎么吃。

第一次吃新鲜的莲子,还是去年参加区政协暑期学习班,在微山湖景区入口,一个协友
5元钱买了两个大大的莲蓬,一边走一边剥了给大家品尝,甜的,原来这新鲜的莲子吃起来还有一丝甘甜!吃到中间的绿绿的莲子芯,虽有微苦,却有淡淡的清香。感觉吃鲜莲子,真的不错。

 

昨天朋友送了四个从湖北带来的用绳子串在一起的碗口大的莲蓬,一口气剥了一整个莲蓬吃,大约有11个莲子。剩下的怕放着不新鲜,手快,都给剥得只剩下一个个白白胖胖的莲子,又手快,顺手把扯坏的莲房丢进了垃圾桶。结果一问,原来莲房煮茶还可以预防糖尿病呢,真是有点可惜了。下次试试莲蓬的全利用。



荷花(莲花)开过,水上部分看到的是莲蓬,有人说莲蓬是荷花的果实,不算太准确。莲蓬由花托部分发育成,莲房里面包含莲子,既是果实,又是种子。看这带绿皮的像葡萄一样的莲子,这才算是荷花的真果实呢。莲蓬应只是种子果实住的大房子吧,要算只能算是假果。莲子,那中间绿绿的莲心是种胚。莲心泡茶不错。不过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拍寒的革命精神才能享用。






莲蓬各部分全有用,莲蕊、莲房入药
,能清热止血; 莲心有清心火、强心降压功效; 莲子有补脾止泻、养心益肾功效。莲子能安神,助睡眠,这两天没少吃,不过,对于俺来说,属于倒下就过去的人,什么安神的东西与我无关啊。倒是听说鲜莲子吃多了对肠胃不好,看来还是适量为好吧。

 

 

南方人是不是更爱莲蓬,更爱吃鲜莲子呢?看样子也不是,辛弃疾就曾以“最喜小儿亡(音同“无”)赖,溪头卧剥莲蓬”来表现童年的快乐。可他是山东济南人,地道的北方人呢。


想吃新鲜莲子上街买,城里人很少会享受“摘了莲蓬溪头卧剥”的乐趣,再说,估计也没有多少人有这个雅兴,荷塘也不容许人们随意去采莲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813865.html

上一篇:莲花池边凑热闹拍野鸟
下一篇:我,埃博拉病毒,又成大明星了!
收藏 IP: 123.122.56.*| 热度|

7 朱晓刚 向贤芬 罗帆 陆俊茜 wangqinling Vetaren11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