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秦岭纪行(四):保住了秦岭的森林就是保住了大熊猫 精选

已有 10927 次阅读 2014-7-4 22:07 |个人分类:走遍天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秦岭植物

我们这次秦岭之行的主要目的除了采访专家、基层护林员,也想了解一下大熊猫栖息的山林环境,包括伴生植物什么的。

可爱的吃素的大熊猫在秦岭少有自然天敌,最大的天敌是人类对它们栖息地的破坏,包括对森林的滥砍滥伐。要制止这种现象,需要有良心的人站出来。而曾长期在秦岭一带从事大熊猫生态研究的以潘文石教授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在上世纪90年代 就曾经力挽狂澜。保住了秦岭的森林,也保住了秦岭大熊猫的栖息地。这是一件非常令人欣慰和感动的事情。

1993年,秦岭的生态环境由于森林被肆意砍伐而变得更加严峻,面对满目疮痍的秦岭南坡,潘文石坐立不安,他深知秦岭南坡是野生大熊猫的最后一片自然庇护所。他开始向各级有关部门呼吁减少采伐量。8月,潘文石研究小组写了一封致国家领导人的信,又联合29位中外科学家写了一封致国务院总理的信,力陈“秦岭正在发生的生态危机和建议解除的办法”。当时有人劝他,用这些时间和精力不如多写些论文来得实惠,但潘文石认为,如果秦岭没有了森林,没有了大熊猫,发表了论文又有何用。他坚持向国家领导人递信,最终,中央批示可“立即停止采伐,安排职工转产,建立新的自然保护区”,由中国政府投资5500多万元建立长青自然保护区,并从世界银行引入477万美元贷款,保护了秦岭的最后一片大熊猫栖息地。——引自相关报道。

令人敬佩的生态保护专家!秦岭之幸,大熊猫之幸啊。但愿今天的科学工作者和森林保护工作者能继续承担起历史的责任,继续看好国宝们的的栖息地。

 


保存了连片原始森林的秦岭南部山地作为大熊猫重要的栖息地,过去并不为很多人所知,远不如四川卧龙出名。但对于大熊猫野外保护来说,这里却曾发生过太多的故事,这也是我们为了编好下一本大熊猫野外科考故事,将目光重点投向秦岭的原因。
 

很少人将陕西省与“鱼米之乡,国宝之府”联系起来,而陕西南部的汉中一带,包括我们这次考察的位于秦岭南坡的汉中盆地,正可以享用这个美誉。秦岭南坡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生态条件,相继建立了十几个动植物保护区。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秦岭中段南坡的洋县北部,是1995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三万公顷。区内有种子植物2039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31种。我们在这里停留的时间相对长些,也算深入了保护区的腹地。



秦岭之行,让我们看到了另一种富有“富有”,山下到处是稻田,运气好了可以在这里见到国宝朱鹮。在海拔两千多米的高山,仍然有茂密的森林,丰富的植被。在向导(姓向的向导)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沿途认植物,分别认识了四照花、华北花臻,鼠李、野生猕猴桃、五味子、石家菜(?),巴东醉鱼草、野豌豆等很多野生植物。在这个季节,在山里迷了路,肯定饿不死。因为有遍地的野草莓等可食之物,这小果果味道酸甜,有效补充了维生素的缺乏。在山里的一整天,我们就是围坐在溪水旁野餐,大口呼吸着新鲜的山里的新鲜空气,好不惬意。

国宝大熊猫重要的栖息地,竹子是不可少的。大熊猫喜爱的竹子有好多种。而巴山木竹和秦岭箭竹是长青和佛坪保护区分布最广的两种竹子。他们分布的区域稍有差异。巴山木竹在这两个保护区主要分布在10002000米的中低山区;秦岭箭竹在海拔10003200米都有分布,在1700米以下呈零星分布,而在22002800米生长最为旺盛。



巴山木竹(来自百度图片)


秦岭箭竹(来自百度图片)

在长青保护区深山里,我们还见到了成片倒伏的日本落叶松,看样子是有点水土不服。直到回来的路上,我们还在讨论在秦岭保护区要不要引进速生的日本落叶松改善植被,到底日本落叶松会不会给国宝大熊猫的栖息地带来生态灾难?长青曾引进,而在佛坪保护区,因为雍专家等反对,最终没有引进。佛坪的森林因当年潘文石等专家的联名上书,没有经过大规模砍伐,相对保护得好些。而长青的情况不太一样,引进日本落叶松速生树种,也是快速恢复植被的一个措施吧。小赵同学说得对,任何涉及科学的结论都需要实验数据说话,目前我还没有看到日本落叶松引进后因改变土壤微生物结构、叶子不易腐烂,造成当地的生态灾难的科研证据支持的科学结论。


下面一些照片记录了在长青保护区2300左右海拔处的一些植物和微生物。有些名字不知准确否,有待继续查证。




蛇莓?野草莓?很好吃的。 一路有小赵同学辛勤采摘,吃了不少。山里野果应无污染,也用不着洗 。



四照花,别名山荔枝



华北花臻



红桦



鼠李的一类?



绣线菊(在较低海拔)



华中碎米荠?






山梅花



长在一块岩石上的松



多孔菌



树耳


五味子?陕西荚蒾?



一时想不起名字了,待查。


一块大石头上的天然盆景。



这堆东西想让大家猜猜是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809092.html

上一篇:秦岭纪行(三):被招引的金丝猴
下一篇:说荷花,晒荷花照片
收藏 IP: 114.253.133.*| 热度|

33 吕喆 李小文 武夷山 陈楷翰 王德华 李健 李莉 赵建民 苗元华 张亮生 黄永义 余世锋 朱朝东 尤明庆 陆俊茜 晏祥辉 汪晓军 许天来 罗广营 戴小华 姬扬 蔡小宁 叶建军 葛肖虹 谢平 wangqinling tuner biofans shenlu ximeng zhousiweiz liweihao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