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睡莲花开

已有 5246 次阅读 2014-5-18 22: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莲花池睡莲

离家不远,位于北京西客站南广场的莲花池公园,睡莲池中的睡莲花开了,粉色、紫色,蓝色、白色,虽然花开的不算很多,但花色品种还算丰富。印象中这几池(去年还是三池,今年园子修建,就改成两池了)睡莲,花儿陆续开放,持续的时间很长,一直从五月开到八月,好几个月呢。此时,荷花还不见踪迹。


上周在紫竹园公园拍到了白色的莲,确切地说应该是白色的睡莲花。睡莲叶子一般是不会挺出水面,又大多有V形的缺刻,再说,哪有这么早开放的荷花呢。

但今天在莲花池看到的睡莲,与紫竹院看到的真的有很大的不同,这里的睡莲应为热带睡莲,叶子不太大,花茎大多挺出水面,花朵不大,但颜色十分艳丽。特别是蓝色的睡莲花儿,我特别喜欢。

我个人的习惯是荷花是荷花,莲只是特指睡莲。其实,一般认为在植物分类上,莲花和荷花是同一种植物。睡莲与荷花有很大的不同,在分类上,虽然荷花与睡莲是属于一个科即睡莲科的,但却分属于不同的亚科即睡莲亚科和莲亚科。可见它们的亲缘关系不是很近,也不算太远。

睡莲花应是白天开放,晚上闭合睡觉的,遗憾的是,我还没有见过它睡觉的样子,我想哪天天黑了,我去看它们睡觉的可爱样子。

 

关于睡莲,说法很多。如民间有长长的关于美女和鱼的动人传说。据传睡莲是85日诞生花,花语:洁净、纯真、妖艳。相传睡莲是山林沼泽中的女神。其属名Nymphaea,意思便是“水中的女神”。另一365天诞生花版本中,睡莲是每年420日的诞生花,花语为抒情。

 

不管别人怎么看睡莲,是纯洁,还是妖艳,反正在我眼里,它是很美的水生植物。

池水有些脏,莲叶也不那么完美,没有那么多时间用PS进行背景修饰,还是保持它们基本原来的生境吧,不管是荷花,还是睡莲,真正是做到了出污泥而不染的。

天一下子就热了。应该是这样的的,今年拍睡莲是最早的一次,今年的炎夏来得也有点早。但愿这水中美丽的小花能给大家带来夏日的好心情。



这蓝色的睡莲,应是热带睡莲的代表





























最后三张应该属于耐寒睡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795629.html

上一篇:我是玲珑可爱的荷包牡丹
下一篇:在“云”端,我们能否看到美丽的风景?
收藏 IP: 61.149.18.*| 热度|

10 李笑月 苗元华 马德义 朱晓刚 王春艳 刘光银 陆俊茜 杨正瓴 耿爱莲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