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我是玲珑可爱的荷包牡丹 精选

已有 8317 次阅读 2014-5-15 23: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荷包牡丹

夏日伊始,紫竹院公园的花王牡丹、花相芍药都热热闹闹开过了,它们风风光光地来了,又有些悄无生息地走了。

 

而我们,这一片夹杂在牡丹和芍药中间的荷包牡丹花儿,不知什么时候,悄悄地来了,此时,还在坚守着美丽。我们正成串地、排着队地挂在枝端,随风摇曳,仔细观察我们的花朵,其实别有一番情趣。

置身于一片片与牡丹相似的绿叶丛中,比起雍容华贵的牡丹,我们其实并不那么惹人眼目,甚至少有人专门为我而来。尽管如此,我们努力保持着我小巧美丽的身姿,并使其尽量长久。有趣的是,我们总是喜欢凑在一起、排成队列展示花儿的可爱,因此一点儿也不孤独。

 

单看我们的花儿,人们很难把我们和牡丹联系在一起,但观察叶子,就会发现,我们真的长得十分相像呢,用植物学术语就叫都为二回三出复叶,只是牡丹的叶子要大些。就因为我的叶子长得像牡丹,花朵像荷包,人们干脆就叫我们荷包牡丹了。

其实,我和牡丹只能算是很远的亲戚,我俩甚至不是一个科的,我与名声不怎么好、但花儿却同样美丽的罂粟花同属罂粟科,我的家族自成一属,即荷包牡丹属(我的拉丁学名:Dicentra spectabilis.);而牡丹、芍药姐妹则都同属于毛莨科芍药属(Paeonia suffruticosa),不过一个是木本,一个是草本。

我荷包牡丹花儿无意与牡丹芍药争风吃醋。论花儿的大小,我纯属“小字辈”,长宽大致只有两三厘米,哪里能与花的直径可达二十余厘米的牡丹相比呢?有人形容牡丹是“贵妃”,我则喜欢人家叫我“小芳”。大自然神奇,造就了我小巧、玲珑可爱的花型;我那小花的形象与古时候爱情信物荷包相联,因此,也可以把我看作爱的象征吧。关于我的一些传说,也颇为感人呢。这里就不细说了。

 

除了荷包牡丹,我还有其他的名字。比如,人们还叫我鱼儿牡丹,是出自于古人所作的《咏鱼儿牡丹》中得来的;另外一个名字灵儿草,则是源自“风吹不响铃儿草,雨打无声鼓子花。”而我的正名荷包牡丹则来自于美丽的传说“玉女思君”。因此,我的每一个名字的由来都有其独特之处,我也是颇具文气儿的小精灵呢。

中国是我的故乡之一,在中国北部的许多地方都可以见到我们的身影。此外,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日本等地也可以见到我们。由此可见,我们也是比较耐寒的植物。


另外,我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这就是花期比牡丹芍药长得多,一般在北京差不多可以从四月开到到六月呢,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够人们慢慢品味我们的美貌了。因为开花的时间与牡丹、芍药都有重叠,因此,在公园里,人们常把我们与牡丹芍药种在一起,可能也为了延长牡丹芍药园子的诱惑吧。

因为我也是属于草本植物,在牡丹芍药园子中,我所在的植株的身材往往略显矮小。尽管如此,爱花之人一定会注意到我们的与众不同。有人说我们的花儿长得像刺槐的花,是吗?我怎么觉得不太像呢,再说,人家可是高大的乔木呢。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794812.html

上一篇:夕阳下的白莲花
下一篇:睡莲花开
收藏 IP: 223.72.177.*| 热度|

36 赵美娣 蒋永华 曹聪 朱晓刚 刘全慧 侯成亚 赵斌 李东风 逄焕东 苗元华 陈筝 马磊 杨正瓴 武永军 李泳 喻海良 李志俊 余昕 李学宽 罗会仟 徐耀 李土荣 徐长庆 胡孙铃 武夷山 陈永金 张忆文 马德义 罗帆 赵序茅 陆俊茜 罗汉江 王云才 许培扬 monkey1963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