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你会花高价去购买有机食品吗? 精选

已有 7002 次阅读 2014-1-18 23:50 |个人分类:科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态农业, 有机农产品

民以食为天,如今人们最关心的事情就是吃的问题了。食品安全问题总是最枪眼的话题之一。现在,人们有钱了,会想办法找他们认为健康的食品吃,可是啥才称得上健康食品呢?到哪里才能买到健康食品呢?这个问题就复杂了。


在所谓无公害农产品中,有机农产品算是最牛,因为它在种植过程中严格不使用化肥、农药、激素等听起来比较可怕的东西,被认为没有污染,普遍公认是健康食品。当然深加工过程中会不会有不健康的因素存在,就不好说了。

我也想吃有机农产品,可真不不知道到哪里去买,是不是能买得起呢,因为现在搞有机农产品种植的,毕竟是很少数的,成本又很高。在网上有不少声称买有机农产品的,有便宜的有贵的,真假难辩。微博上发现北京有“有机农夫市场”,网上销售有机农产品,每周还在不同的地方办有机农产品大集,有一次还来到了我们家附近,可惜发现时人家已经撤了,挺遗憾的。听说价格挺贵的,但这个集市确实挺火的,不知他们卖的是不是都是有机农产品,怎么认证的。听说取得有机认证也需要花很多钱的。


今天看完了蒋高明老师去年在我们社出的《生态农场纪实》,感觉还是挺真实的。这本书因为要报奖,需要进行成品质量自查,本来只需要看十万字的,但看上瘾了,就全看完了。尽管这本书的很多内容过去几年在蒋老师的博客和一些媒体报道上都登载过,但对蒋老师在弘毅生态农场近十年的生态农业实践,我还是通过这本书初次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说心里话,还是挺佩服蒋老师的,尽管通过发展生态农业,大面积种植有机食品,让我们老百性都能吃上放心粮、放心菜什么的,目前在中国看起来越来越像个梦,但有梦总比没有梦强。

看了蒋老师的书,感觉搞生态农业,种植有机食品,真的很不容易,一个科研型生态农场,有这么多科研人员的科研理论做基础,还有地利、人和的优势,为了实现有机原材料安全充分的生态循环,高效利用,实现粮食高产,仍然经历了那么多失败,投入很大。要向农民大面积推广这个生态农业模式,想必更难。农村人都出来打工挣钱了,谁还愿意回到农村精耕细作,从事有机种植,除非有明显的利益驱动。

进行生态农场的实践,实现人与自然友好相处的种植方式,肯定不是回到原始种植,而是建立在对生命,对自然更多的了解上的更多创新。要不怎么要那么多研究人员投入这项事业呢。看了《生态农场纪实》,相信弘毅生态农场生产出来的是真正的有机农产品,虽然他们也有销售,可惜我没有查到价格。听说现在的有机大米有贵到100元一斤的,那我肯定买不起,要是十几元一斤,我可能还考虑一下。现在需要货真价实的有机农产品。

从《生态农场纪实》这本书所描述的,可以看出生产有机农产品成本还是挺高的,要有几年的过度期,投入很多的钱进行农田改造,足够的有机肥的供应可能也是个问题,这种方式应该不太适合大面积推广。但在农业生产中尽量实现有机循环,少用化肥多用有机肥还是不难办到的。去年秋天常往郊区走,看到狼烟四起,大量秸秆被烧掉,严重污染环境,有些心痛。要是能把秸秆好好利用起来,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毕竟,蒋老师在他的书中,向我们描述了生态农场的美好前景,也激起了我对有机农业的很大兴趣。毕竟我也是学农的呢。想起有一段时间,一心想着过两年退休了去当农妇,一方面可以让自己比较彻底地从繁忙有害的文字工作中解脱,锻炼好身体,一方面好歹学过一些相关的理论知识,也想真正实践一把。事实上,包括北京郊区,也有不少农地或者大棚什么的租给城里上过种地瘾,但真正坚持长久,或真正实现有机种植的,恐怕并不多。当农民、种地是相当辛苦也需要技术的,一般城里人都吃不了那个苦,也没那个技术和条件。

我有一个老师,这几年在通州帮助一个日本老板打理一片樱桃园,据说是北京最好的樱桃园,每年樱桃熟了的时候,他都会打电话给我让我们去采摘。可由于种种原因,只去过一次。那里的樱桃的确又大又甜,是我吃过的最好的樱桃。我在那里看到了生态果业的影子。果园到处鲜花绿草,林下还有吃得肥肥的土鸡。还真有人花100元一斤的大价买他们的土鸡呢,可我老师说给多少钱都不卖,还留着自己吃呢。不过,我老师也坦言,现在没有果园不打农药、不打除草剂的,只不过樱桃比较特殊,是早熟水果,五月底六月初就收完了,那时杂草虫害还不很严重,不用怎么打药。但对于苹果、桃子什么的就不一样了,不打药根本不行。他们的果园主要是采用控制产量的办法提高质量。老师看到我们同去的年轻人鲁莽上树采树尖的樱桃,还开玩笑地说踩断了树杈正好帮助控产了呢,其实我知道他心里一定非常心疼的。

老师今年70多岁了,拿着很少的报酬,在果园进入忙碌时节,每天做公交拖着患有多种疾病的身体,跑上百公里的路程去管理樱桃园,用他自己带有生态种植的理念管理他的果树、很多人不理解,我也不理解,总是劝他不要玩命了,可他说干这个上瘾,停不下来。其实很多人是出于一种理想去干事的。对于那些生态农业的实践者,我知道他们是有理想的,他们是怀揣着美好的梦想去吃苦的。我觉得蒋老师的研究生们也挺幸福的,因为干这个有成就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不过,我老师劝我还是不要去种地,太苦,风险也大。不如自己在阳台上种点花花草草玩玩算了。看过我的一个很有钱的同学在密云租的农地上种着玩的农产品,那是什么啊,丑的要命的红暑,没法看的萝卜,送人都送不出去,你当种地那么容易呢!

现在能得到国家补贴的大型有机农场也就那么几个,产量有限,不能满足需求,小型农场得不到国家补贴,成本高,认证也有成本,自然产品很贵。反正现在有机农产品价格术高,咱是吃不起。能吃得起农药不超标的绿色食品就不错了。可刚看了看超市,连带绿标的蔬菜都没有找到,只是普通的净菜,包上一层塑料膜,就比普通菜贵好几倍了。咱也就是偶尔才买。

咱是穷人,现在只能随大溜有什么吃什么了。毕竟现在有很多食品可供选择,想吃什么吃什么,保持食物多样化、营养均衡化可以相对降低食品安全的风险,我是这么想的。我小时候,冬天除了大白菜,什么都吃不上,我又不吃白菜,那才叫悲催呢,造成我是先天和后天营养都不良,想补救都难。

看到有同事直接到买农民家去买菜,认为很新鲜。因为有机种植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农民即使不用化肥,如果把人粪尿等不经完全加工腐熟放到地里当肥料,还不够污染环境的呢,这样种出的菜可不算有机菜,也不一定安全卫生吧。

现在有人总提倡什么食用农产品“去科技化”,回归自然,我觉得还是适度应用现代农业的科技成果吧。首要的问题还是要解决主要矛盾,看清我们要什么。其实我是非常支持发展生态农业的,早在2005年我就发过这方面的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760323.html

上一篇:新闻有害?我们该更理性看待有关科学的新闻
下一篇:我们应多关注自身体内生态友好型建设
收藏 IP: 111.192.32.*| 热度|

14 陈安 李宁 徐磊 文克玲 李土荣 尤明庆 赵凤光 蔡小宁 徐耀 陈沐 刘占宇 刘赫铮 罗帆 zhngsh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