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今天发生在办公室的一些有趣的事儿

已有 4049 次阅读 2013-3-1 23:1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办公室, 隐身术

今天,普通的一天,也有看起来不太普通的事儿。就跟大伙儿说说俺在办公室经历的“视而不见”事件。权当听着玩,大家可别笑活俺。周末了,大家轻松一下吧。

 

言归正题之前,先介绍几个几个主角。

我们办公室现有正式员工四人,男女比例二比二,博士和硕士之比也是二比二,科学史专业背景的和非科学史专业背景的二比二;年轻人和老人之比为三比一,当然年轻的程度不一样,既有70后,也有80后,至于俺这60头嘛,不算老人也是老人了;还有,我们这里婴儿家长和非婴儿家长的比例是三比一,昵称中属于气象一族的和不属于气象一族的也是三比一,闪电、极光、惊雷,还有光因斯坦,反正都跟光有关。其实我来到这个办公室今天整整三个月,感觉这里大家的思维很活跃,气氛很活跃,每个人都与众不同,当然,除了咱这老太太。

后生们怎生了得,好学上进,读书多多,脑子里储备多多,经常给咱出一些难题,反正不懂就是不懂,互相学习呗,的确,我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了不少东东。最主要的是,我们经常在轻松的气氛中讨论一些看起来严肃的学术问题,尽情想像着一些好玩的假设,大家各有所得吧。

闪电是学物理的,曾当过中学物理教师。对一些看起来很神奇的事情很感兴趣。前些日子说到他会“隐身术”,咱当然只当成玩笑听听,百分之九十九不会当真。但今天的经历倒真让我有些困惑。话说吃过午饭出来进去刷碗、给花浇水什么的,的确没有见到坐在门口工位的闪电,刷完碗进来心里还嘀咕了一句:闪电不知道到哪里串门去了。

后来,刷完饭盒又收拾办公室,想把废旧不能用的传真机放到柜子顶上,因为闪电不在,自己弄不上去,只好暂时做罢,后来见一人推门进来,以为是闪电,结果是光因斯坦,就请他帮忙解决了传真机的事。又过了一会儿蹲下收拾地下花儿的落叶,忽然听到清晰的敲键盘的声音,脑子里就闪出“莫非闪电隐身了了“的念头,起身一看,闪电果然就坐在那里专心写做呢。一问,他吃完饭就一直坐在那里一直没有挪窝儿,可我怎么就没有看到他呢?

对一个大活人“视而不见”,是我的错觉?我的眼睛出了问题?我的思维受了所谓”隐身术“说法的暗示出现了幻觉?极光的解释是我的眼睛肯定看到闪电了,但视网膜上的成象没有反应到大脑皮层,以至于“视而不见”。回想生活中经常碰到找东西,明明就在很明显的地方,可就是视而不见,直到转了N圈儿回来才发现就在眼前。可这次是这么大一个活物啊。

对此,光因斯坦没有做很多的解释,可他把话题又转移了,提出了一个关于生活中时不是碰到的“先知先觉”的问题,其实对此我也有比较明确的感觉。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感觉过不了30秒钟某某就会敲门进来,结果真的没过30秒某某就进来了。当然,也自己也承认,这只是一个巧合,真正带有预测性质的“第六感觉”,不是随时可以有的。但据说这种基于另一生命系统精神系统的潜能在关键时候救命呢。

说起这些可能由错觉引起的“神奇之事”可能每个人都遇到过。触及严肃话题,越来越感觉到人类对宇宙,对生命,对自然认识的还极其有限。关于大脑、思维、精神领域相关的事儿说不明白的就更多了。今天不想多说的。我讲的经历大家就当笑话听听吧。前几天关注“蓝可儿”事件,不知进展如何了,灵异,诡异?其实有许多可议论的。看到人们各种猜测,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祝大家周末愉快。我要去听范增讲国学了。听他怎么说《心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666350.html

上一篇:有月亮的颐和园很美
下一篇:惊蕾
收藏 IP: 114.243.206.*| 热度|

9 刘全慧 吕喆 曹聪 武夷山 张玉秀 李学宽 翟自洋 王丙杰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4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