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走向成功,这套书也许对你有用

已有 3822 次阅读 2013-1-29 15:54 |个人分类:图书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走向成功丛书

讲到“如何,如何”,往往给人一种说教的感觉,但这套书最终还是以“如何”命名。《如何攻读博士学位》《如何开始科学研究》《如何当好博士生导师》,名曰走向成功三部曲。我想这样命名它的好处就是直截了当,告诉你,这套书能给你什么,想达到什么目的。

 

关于这套书的作者,我这里不想多做介绍,详细的资料百度中都可以查到。用一个学者型的领导来形容,不知是否完全妥当。但作者不但读过博士、搞过科研,也是资深博士生导师,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实践者。也许只有亲历了,才有真实客观的感受,以及有的放矢的讲解和交流。

读者在这套书的前言中,不但客观真实地交代了写作宗旨:

你跨入科技界的大门了,但你还不知道科技界的日常运行;你做了博导,但你还不熟悉指导博士生的一些基本操作程序。
“严格谈起来,我们应该怎样理性地认识博士生和博士生导师的工作,迄今为止很少见到认真的讨论,更不用说系统地研究。本书愿成为这方面的一次尝试,抛砖引玉。”

也实事求是地坦言道:

虽然我在书中讲了许多所谓的成功之道,但这丝毫不减我在实际从事科研和指导博士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纠结。若检查这些事,不会比你好多少。说到底,理性的思考和理性的实践并不是一回事,它们充其量只是在越走越近。”

作为《科技导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会刊)的主编,“我自2002年至今担任该杂志社社长、主编,2007年下半年开始开辟“主编心语”栏目,操刀撰写“博士生如何夯实成功科研生涯的基础”、“年轻科研人员如何走向成功”、“怎样指导博士生”三个系列的文章。收入本书的文章,都曾在《科技导报》<主编心语>栏目发表。——这是这套书的成书背景。

想说的,用谈心的方式娓娓道来,是希望这种风格能被博士生和青年学者接受。实际上,作者是把本书反映的那个工作,看作是“今天”和“明天”的握手,博导是今天的科技界,博士生是明天的科技界,他们相见在学校和研究院,这是科技界今天最宏伟壮观的景象。我们从小学、中学及大学,一直都在讲“胸怀未来”、“走向未来”,本书就是讲述在科技界如何从“今天”走向“明天”的。你若理解了书中所讲的各个主题,你肯定会走向成功。——作者期望通过这些一套书达到的目的。

 关于这套书的更多细节,限于时间等原因,暂时不做过多介绍。还是把封面和三本完的完整目录放于此,以便大家有更多的直观了解。

本文不是书评,因为一个还未来得及仔细阅读这套书的人儿,是没有资格对其进行准确客观的评价的。但据读过这些书的人反映,还是不错的。

签于科学网上准备读博的多,在读博士多, 搞科研的多,博士生导师也多,故在这里推荐我们出版社出的这套新书。它的责任编辑也是我们部门的女博士。

一本书,是否有用,有益,有可读之处,看了才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657619.html

上一篇:陪诊随感:关于针对头晕的一些辅助检查
下一篇:圆明园冬景
收藏 IP: 114.243.203.*| 热度|

10 曹聪 苏德辰 陈国文 张玉秀 陆俊茜 刘洋 王春艳 梁进 刘立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