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陪诊随感:关于针对头晕的一些辅助检查

已有 3893 次阅读 2013-1-28 00: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头晕, 检查, 辅助

 不是学医的,谈不上懂医,只是医学问题关注比较多一些而已。这一点对于许多知识层次稍高的女人都是一样,她们总觉得自己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需要付出更多心思,懂得更多一些。

 

不是科普,只是想与大家分享一下亲身经历的陪诊经历。


几个小时过去了,隔着北医三院旧门诊楼西侧那破旧黄色小楼一层MRI检查室厚厚铁门传出的相当大的“电锯”声响,似乎还在耳边回响,使过几日本来就不太舒服的耳部又增加了一点点的不适,从那个小楼出来,我对身边的亲人说,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对主动做这类听起来就有点可怕的检查,除非我已身不由已。

好在,我心里清楚,W并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只是近日短时间内有过几次说严重也不太不太严重的头晕、心慌症状什么的。有重复的表现,就觉得应引起重视,还是看看医生比较妥当。于是就跟三院的Z说了, 按照我的建议,她帮忙约了本院隔日(因次日车子限号,不是特别急)的骨科,还有神内科的专家,至于她所在的心内,可以不用约了。

对于W的头晕什么的症状,我与Z大夫的观点相当一致,因为病人头晕头痛,伴心慌胸闷,首先要排除心血管的问题,只要不是心血管狭窄什么的,其他都还好说。但我的估计最大的可能与颈椎病有关,因为从生活方式和以往的检查、症状可见一斑。但W有点不信,颈椎能引起头晕、心慌、恶心,至于神经科,更认为听起来有点那个,完全没有必要,但Z大夫既然给挂了号,就顺便看看吧。这个年龄了,又是二高加吸烟人群,不看不放心啊。

 

有内线还是不一样,医生看得很高效。用了半个上午的时间看了三个科的大夫,做了心内的两项检查——心电图和平板运动试验,心电图都很常规了,我以为一般不是严重发病很难做出什么,至于平板运动试验,就是在类似跑步机上的装置上进行跑步运动,并逐步增加运动量,诱发心肌缺血,观察心电图的变化。这两项试验做完了,我看病人一脸轻松,大气儿都不喘,心里的石头就基本落了地。冠心病基本可以排除了。(这个心电图平板试验阳性也不一定一定有病,阴性应肯定没事吧)。

然后去看骨科专家,大夫一问工作、生活习惯什么的,就与俺的看法基本一致了,估计颈椎比较滥,有狭窄,影响血流,造成脑缺血,所以也会造成头晕恶心什么的,也会伴有心慌,发展严重的很多,这个一般不太被重视。大夫给开了两项检查,分别是颈动脉锥动脉彩色多普勒,其实就是常说的B超,看脖子血流状况,这个一般大单位的医务室就能做,在三院设备比较多,很快就做完了,当时就出结果。再有就是常规的X射线检查,照射部位是颈椎的过伸过屈位,就是把脖子伸到最长,头低到最低,说是目的看颈椎能不能很好地托住脖子。这个当时取不了片子,要两天后。

最后去看神经科大夫,当时并没有说明先前看过骨科,结果在做了一些常规测试之后又开了与上述骨科同样的两项检查,针对颈椎病的。另加两项看大脑的,包括颅脑平扫(MRI),这个听起来比较可怕,但考虑到从未做过,大夫说可作为一种评估今后脑血管硬化趋势的辅助检查,反正公费医疗,800多元也不算什么。另外一项是经颅多普勒血流图,实际就是通过经脑的超声诊断看看血流状况,1988年才普及的检查项目,据说有一定失败率,参考价值并不是很大,100元,不贵,做就做吧。除了颅脑平扫,其他检查当天都可做完。

可见,针对一个简单的头晕,要做那么多检查,不同的科室会有重复,需看清楚再交钱。要我会考虑一下做那些不做哪些检查,怕副作用。但第一我的意见经常不算数,第二下次打算复诊,没听专家的做相应的检查,人家就不好说话的。所以,我自己的经历是很多年不看专家,不做什么检查了。因为不做检查,大夫没法诊你,治你,就自己对付自己。

其实,这些检查都是辅助性的检查,哪项也不一定真能找到病,除非病入膏肓了,但到那个时候,恐怕有时查出来也没大啥用了。重要的是时时真能把自己身体的症状整的那么明白,抓住症结,免得小题大作,大题小作。诊病,要靠有经验的医生,也要靠病人的明白。杂七杂八的各种检查只是部分除心疑,部分参考而已。这是我个人的一点认识。可看来不管去看中西医,一堆堆的各种检查是不可避免的。

头晕头痛,颈椎问题居多,坐办公室的很应该警惕,反正不用查,我知道自己肯定有这方面的问题,随年龄增长退行性病变不可避免,只是时时在想着自己50岁的腰椎颈椎不要像六十岁就好。头痛要特厉害了,并持发,就要考虑大脑异常了,非做检查不可了吧。另外精神紧张,焦虑、抑郁初起都会引起头痛头晕,这个比较麻烦。需要心理调整,不行就需要吃抗抑郁药。

人没病最好,但有了症状查不出病也挺烦人,各种物理检查到底应该如何选择呢,请专业人士继续补充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657121.html

上一篇:报告全国人民,京城的雾霾被老天赶走了
下一篇:走向成功,这套书也许对你有用
收藏 IP: 114.243.202.*| 热度|

4 陈国文 曹聪 张玉秀 zhngsh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