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观花说植物之黄色篇 精选

已有 20689 次阅读 2012-5-23 23:44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类黄酮, 黄色花, 类胡萝卜素

五颜六色的花朵中,明丽照人,鲜嫩的黄色花朵往往给人以清新的感觉,走在路上,每每看到成片的黄色月季花在阳光下一展美姿,总有一种温馨感。


黄色花也是自然界非常常见的花色。有两类物质存在于花瓣中,都会导致黄色花的出现,即胡萝卜素和类黄酮。

记得上学时做过这样一个简单的实验,可以证明是哪种色素决定了黄色花的颜色:


将花瓣轻轻揉碎,放在一个装有氨水的瓶子的瓶口上,仔细观察,如果在短时间内瓶口处的黄颜色越变越深,那就可以证明决定黄色的色素主要是类黄酮;如果没有这种变化,那么这种花的黄色变要归功于类胡萝卜了。这是由于类黄酮和类胡萝卜素对碱性物质的反应不同。当把花瓣放在瓶口上时,氨水挥发的氨气慢慢渗透到花瓣内部,使花瓣局部变成了碱性,在呈碱性时,类黄酮会变成很深的黄颜色,而类胡萝卜则不同,氨水在短时间内是不会使其发生变化的。


看起来氨是一种比较神奇的物质,除了可以测试黄色色素外,还可以测试其它色素的存在,若使红色变蓝,则存在花青素,若使橙色花变绿,则是花青素和类黄酮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些关于花儿的小儿科的“科普”,不过是中学生物都会学到的一些知识,今天已离很多人远去,因为生活中我们一般用不到这些东东。有些怀念上学时在实验室与瓶瓶灌灌打交道,做化学和生物试验的日子。科学总有它好玩和有趣的地方,尤其是揭示大自然的奥秘。总有一些人为了满足好奇心去不断寻找真相,甚至用新的真相去否定已有的真相,尽管看起来不那么有用,但科学探究对人智力和能力的挑战性总会吸引更多的人为之献身。此乃观花说植物之题外话。

突然过敏性鼻炎发作,匆匆结束此文,改日再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574253.html

上一篇:观花说植物之黑白篇
下一篇:我们真能管住自己的嘴吗?
收藏 IP: 125.33.202.*| 热度|

19 张玉秀 李学宽 武夷山 鲍海飞 唐常杰 张天翼 曹聪 金小伟 林涛 黄伟 苏德辰 侯雄坡 陈筝 徐索文 尤明庆 李泳 李璐 李土荣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