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业内杂感之五:“选题”与“碰题” 精选

已有 4141 次阅读 2012-1-19 22:57 |个人分类:图书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出版

无论做科研,还是搞出版,都需要抓选题。做选题首先要具备许多可以选择的资源,从中挑选可做的,值得做的,有能力做好的,真正做到有取有舍,优中选优。但事实往往与我们的期望相背离。

不知大家有没有同感,对于年轻科研人员来说,说好听了是做科研,说不好听就是给能拿到项目的老板打工。其实很多时候做的研究并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甚至觉得很无聊,没有任何意义,但生存第一啊;同样对于没多大本事的编辑来说,说好听了是在做选题,说不好听就是再碰题,在做“来料加工”,没办法,也是生存第一啊。对于科技出版编辑来说,更是一样,绝大部分编辑不可能站在科技发展的前沿抓住最值得变成专著的成果,并促成出版,第一,这样的成果有限,第二,这样的成果展现并不一定非要以专著的形式体现,比如在SCI刊物上发论文,似乎来得更实际些,出专著多费劲啊。所以,真正有价值的专著出版必然会越来越萎缩。我们碰来的大部分所谓的专著选题,要么是为了评职称,所谓职称书,要么为了结课题,非出不可的。大多水平不高,但没办法,给钱啊,没有原则问题就出呗。结果往往是作者出着没劲,编辑看内容看得眼睛发直。浮躁的时代,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很多时候,我们选择的余地并不大。

前两天碰到农大的师弟,谈到我们弄了一大笔钱,可以资助学术著作的出版,劝他也准备个一两部,没想到他表示想多活几年,再也不想写书了,去年刚出了本专著,差点没折腾死。唉,也是,没有一定的积累,一定的资源,一定的精力,一定的时间,出本专著可不是简单的事情。东拼西凑肯定不行,弄不好就被打假了。过去出书是“十年磨一剑”,现在总想“一年磨十剑”,能磨出什么锋利的剑来啊。我们也想主动去组稿,好好做选题,谈何容易?现在好的专著稿子能做到三分之一是学生论文集合,三分之二是文献综述就已经不错了,还经常没完没了地拖拉。指望大家那么忙,短时间写出反映最新科技成果、创新性十足的长篇大论不容易啊。可学术专著要拖了三五年,理论就难免不会过时了。矛盾啊。

现在有钱了,总该扔下那些来料加工的烂稿子了吧,可不行啊,做编辑第一作者资源不能断;第二人情不能断;第三,你倒找钱了也不一定就能出多少好书,就像有钱就不一定能做好科研一样,为国争光一样。中国的科研经费据说人均世界第一,人们都认为使用不合理,可有几个真正管事儿的愿意坐一下认真想一想钱该怎么花呢?现在就看看是不是有人出钱大家就好好写书了。

有钱了不得不继续“碰题”,料想真正想要的可能来不了,因为给钱出书的不只一家,不想要的弄不好有一堆,反正要什么不要什么专家说了算,尽管专家有时也不靠谱,但我们只能听专家的,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办法呢?好在,碰题儿无非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结果,不至于碰得头破血流。再说,有时好坏很难评价,只要看起来不是胡言乱语。无非是多点纸墨和人力。只要有人出钱,我们就不愁没饭吃了,这是最重要的。其它的可能就不是我们能力所及的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530324.html

上一篇:写在科学网五岁生日之际
下一篇:昨夜烟火辉煌
收藏 IP: 221.217.203.*| 热度|

13 陈小润 曹聪 孙学军 刘用生 吕喆 彭思龙 张文增 唐常杰 李方和 蒋继平 zhouguanghui zhangcz07 niming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