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科学与宗教都很“神”

已有 3629 次阅读 2012-1-10 23:22 |个人分类:科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与宗教


科学与宗教,都是很严肃的话题,也是很高深的学问
,对于俺等才疏学浅的俗人,本无资格随意评论,特别是宗教。


最近有些闲暇,胡乱想些科学与宗教有关的问题,也读了一些资料。越来越觉得科学与宗教最大的共性,就是一个“神”字,神秘,神奇,许多东东也很难令人搞懂。科学就不用说了,每天经历着并体验着现代科技带来的神奇,比如这会儿正玩着
3G手机,看着3D电视,神奇的东东太多,要不抓紧体验,哪天蹦出个4G4D,咱手里的玩意儿OUT了,完了就变废物了。时常感叹一百多年科技的发展如此之快,想什么有什么,到处是科学神人,弄出些"神"玩意儿,厉害啊,好多东东究竟怎么弄出来的,也不容易搞清楚,有些令人神秘。那些科学“神”人是不是上帝或外星人播撒到人间的智慧种子变的呢?


至于宗教,不但“神”,也很厉害,上千年来,它让世界上众多的人坚定不移地信奉它们,特别是科技发达的西方社会,居然比科技落后的东方信奉宗教的多多了,可见,不是科技越多,宗教越少,恰恰相反。宗教必有其存在的合理性。


至于科技与宗教的关系,很长时间以来被认为势不两立,冲突不断,现在看来也未必。一方面从史上讲,很多大科学家本身就是信徒出身。对宗教的信仰,并不有阻挡住他们对科学探索的狂热。另一方面,宗教的许多感知,许多神话早已被现代科学弄成现实。哪天说不定真的时光倒流,不用神的帮助,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的前生。人类的探索到了宇宙这个层面,什么神奇都可能发生,碰到与上帝的本领有一拼的“外星”人也说不准。中国古代带有宗教色彩的许多神话,都变成了现实。


科学与宗教,这是一个相当复杂而有趣的话题。一般把它当成科学与文化相关的课题,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都有专门的人进行研究。


不过俺总觉得,像东方的佛教等宗教理论等似乎也在与时俱进,做出改良,研究修行者并不排斥现代科学的成果和实践,也常利用一些现代科学的研究理论为他们的宗教理论做出新释。当然,有些曲解也是难免的。但是谁又能完全肯定目前的科学结论就百分之百正确呢?


前两天看了猫眼上转的一篇很长的帖子,吗呀,作者不但用大量“生动”的故事,证明自己在风水预测、慧眼穿越时空的神奇本领,而且讲起新佛教理论也是一套套的,能看得出这大师现代科学的常识十分渊博,可说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懂经济,当然对政治问题也在行,据说就是专为富人和高层领导搞预测、看风水的,据说这行在中国在外国都挺吃香的。当然预测、看风水之类的神术准不准我不知道,因为俺没被算过命,没有经历更没有研究,不好评论。故事也好,真事也好,相关描述中表示大师们穿越时空的本领尤其强大,能站在高层宇宙(大师认为,宇宙的层次越高在自然界中越微观,甚至到了比原子还小的空间)看到人的前世、现世和来世的状况,并把他们联系起来,以做出人的命盘。大师洞察宇宙、穿越时间的神话看得我是目瞪口呆。有些时候,原子分子理论,甚至相对论似乎都被融入宗教理论。


这让我想起上大学的时候,看到世界上这儿打那儿斗的,就总想像有更高维度空间的上帝在控制着人类的行动,只不过我们常人看不到,摸不着。就像蚂蚁生活在二维空间,感觉不到人类的存在一样。感觉不到的东西,不一定就不存在。修成之人说,宇宙是分层次的,人和神生存在不同的空间层次,人看不到的东东,神能看到,而且能支配人的命运。要想做能支配人的神,就得修炼。可惜真能修成神的太少太少。反正我是没戏了,前世没有攒下这个福德。


宗教产生于科学尚未发达的蒙昧时代,今天科技发达了,但人不知道的东东却显得更多,已得出的科学结论弄不好哪天就被推翻。世界似乎变得越来越复杂了。其实,从古到今,宗教科学同出一源,就是认识我们生存的世界。只不过用的是不同的方式。理性的和非理性的思维,有时也容易混淆。要是利用能修成神的人的高超智慧,加上科学的手段结合起来,这世界不是更不得了了吗?另外但愿风水高师在看风水时也多考虑一下咱地球的可持续发展。


最近出了一些有关前世今生轮回的书,还有关于死亡、关于灵魂的,我比较感兴趣。有点相信生命有轮回,灵魂也是存在的。当然我这个人很难对什么事特别执着,只是爱想。但难集中精神。所以,很难修炼成什么。对于前世记忆,科学上可以用遗传信息流去解释,有些新宗教解释也慢慢承认许多超自然的东西原本是有据可寻的自然规律。


从意识形态上来讲,宗教一度认为是不那么好的东东。马克思曾说过“宗教是
麻痹人民思想的鸦片”,小时候不明白的太多,受的教育是宗教与迷信并无二致。其实科学上何尝不存在迷信呢?


宗教不是简单的非理性思维,有它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不能用一句唯心概括之。其实,像东方的佛教理论,更侧重于哲学的思维;同样,科学也不都是不可质疑的真理。孟津老师说得好,科学问题是疑而不是信,当我们还未对某门科学了解透彻,甚至连一知半解都谈不上,就对它坚信不疑,难免坠入迷信的泥潭,对宗教也是一样,当我们还不了解它的时候,信与不信都是糊里糊涂地瞎信,类似于迷信。只有真正了解他们,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才有资格评判它们。无论是对科学还是宗教,都需要有质疑的态度,都需要包容。


到了今天,尽管宗教仍然被认为仅仅作用于人们的心灵,但其传播和研究者越来越多地在宗教中融入现代科学的一些理论和成果。相反,科学家们是不是也可借用宗教的思维方式揭开未知的世界呢。


事实上,宗教和科学,这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两大体系,将长期共存了下去。这个时代,也是宗教和科学寻求融合的时代。随着科学的发展,人类发现越来越多难以超越的认识领域。犹如我们可以破译人类的遗传密码,但要找到主宰人类命运的全部秘密,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我们甚至不知道是什么主导着我们的意识和思维。


也许,科学也应该向宗教学习,站在更高更广的层面看待人类,不仿把人类看做宇宙中的一个个细胞,去认识,去解剖。


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全面地看世界、辩证地、哲学地看世界,是科学和宗教相互融合的根本基础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527838.html

上一篇:南极企鹅,你们在北京过得好吗?
下一篇:写在科学网五岁生日之际
收藏 IP: 210.14.118.*| 热度|

11 李学宽 吕喆 刘洋 齐伟 刘用生 鲍得海 肖振亚 曾新林 苏德辰 wgq3867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