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多点责任心,就少出点问题

已有 5099 次阅读 2011-7-29 16:24 |个人分类:时事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责任心问题

社会的许多问题和矛盾都是来自责任心问题。在我们这个社会,尤其是体制内或体制边的人,犯错误、失责的成本低到人们可以无视错误可能发生的事实,无视错误可能带来的后果。这将严重威胁社会的稳定,扰乱人心。这次7.23悲剧的发生和事后的处理不当,不管怎么说,也有很大的责任事故因素在内。处理是不是令人满意是一个方面,是否能深刻反思,努力消除隐患又是一个方面。

责任事故的发生源于责任心不强。社会上缺乏责任心的人大有人在,构成了对社会的潜在威胁。

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谁还能没有犯错误、失责的的时候,有时候对别人的错误也要适当包容。可关键是看犯的什么错误,犯错误的频率如何。特别烦一些人干事极不认真,总是马马虎虎,常把简单的事情弄得乱七八糟。一个人错了也就算了,就没第二个人,第三个人监督检查。都是太相信别人、太依赖别人了。现在的体制闹得人都懈怠惯了,谁都不愿意多干一点活,多负一点责任。眼晴恨不得多盯着人家拿多少钱,就知道比啊,比啊,就不多看看自己干活的认真劲儿是不是对得起那点工资。

在很多时候,只要稍微有点责任心,干事认真点,就不会出现低级错误,这样既不会给别人增加麻烦,也降低了自己的风险。再说这责任心要变得太坏,难免要弄出大事。比如看火车的真的就不能打盹儿。责任心不强很重要的原因是个人意识薄弱,加上监督不力,奖惩不分,惯出来的毛病。

在中国,惯出来的问题太多。比如,监督问题,很多时候就是个摆设。对于小错,没有造成什么大的损失,一般人不愿意深究,除非有什么过节,愿意你好我好他也好,大家一团和气,这是中国的文化决定的;再说,我揭发了你,下次万一我马失前蹄,也被人纠住不放咋办?稍微大点的遮不住的错呢,只要不是特严重,LD也不愿意深究,因为还要考虑利益的均衡。所以,小错不断的人不会有什么损失。甚至先进照当(很多时候这个先进恨不能抓阄产生”),万一有什么大的责任事故被谁赶上了,逃不掉时还有互相推诿、耍赖皮等多种手段呢。不少人也可成功躲过一劫。

分配不公,人心混乱,往往带着情绪干工作,也是导致责任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要解决分配不公问题。可既然活逃不掉,干嘛不努力干好,给自己给别人找事啊。一马说一马吗?争权权益和干好工作两不误才好。

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分子,在社会上都要尽一份自己的责任责任心,这不光是领导的问题。当然领导的责任心更重要。责任心必须从小处着眼,要从培养好的习惯开始,要加强自律,也要依靠有效的监督。中国现时的规章制度不少,可不按制度办事的也不在少数。制度缺乏监督,人也缺乏监督,大多数时候反映的是权利的制衡。这样,就难免制造悲剧了。

在发达国家,有一套比较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不给人更多犯责任错误的机会。在中国的国营单位则责任事故常见。说来说去还是体制问题。相信很多低级的责任事故在管理苛刻的外企、私企,会少得多。这也是国有企业发展受阻、许多部门管理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吧。再说多了关于责任心涵义的延伸,包括领导有没有干好工作、为百姓服务的决心。

责任心至关重要,这个“心”要是出了问题,小到给别人添麻烦,大到要出人命的,千万不可小视啊。


关注“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469762.html

上一篇:不要忘记唐山:纪念唐山大地震35周年
下一篇:七月荷花:蓝天绿叶为伴,美吗?
收藏 IP: 221.217.200.*| 热度|

9 张玉秀 李学宽 曾荣昌 杨月琴 文双春 王修慧 逄焕东 杨正瓴 shihuashish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5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