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我不知道

已有 2787 次阅读 2011-5-4 22:57 |个人分类:时事浅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五四”运动, 打倒“孔家店”

很多事情,我只能说,我不知道,我不好随意评说,

有人说,历史就像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重要的是,我们有时并不知道真相,就像我们不知道拉登到底是怎么被美军打死的。历史的真相往往需要时间去解秘,历史的评说,也需要与时俱进,一切从需要出发,一切从有利于社会出发。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知道“五四”是一场影响中国历史的政治运动,尽管它一开始仅仅是一些文人们出于文化改良掀起的小股文化革新浪潮,但起码在今天看来,“五四”的影响太过深远,institutional revolution的威力过于强大。我不知道“打倒孔家店”到底是怎么从这时喊出来的,相信他并不属于这场革命运动的初衷。有人说,“五四”运动没有说要打倒孔家店,这只是一种误解,但我知道,这个误解不得了,因为这一句“打倒孔家店”不仅仅让千千万万青年们冲破了僵化的儒家思想的束缚,似乎也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对中国文化带来一些好像不怎么有利的影响。有人将长期以来中国传统文化的丢失、信仰的缺失归于这句口号及其接踵而至的行动,我不知道能否下这样的结论。


我相信“五四”精神不死!我愿意同年轻人一起高喊着这一口号,融入时代的大潮,因为我们今天对“五四”精神的诠释就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这些
到什么时候都不过时,爱国是动力,民主是推力,科学是保障,进步是目标。我们九三学社也以民主、科学为宗旨。但我不知道变革中如何能避免过激,避免轨道的偏离。要知道,extreme甚至flightiness 是非常容易传染的东东。


标新立异总是能吸引更多人的眼球,也更容易被
politician利用。历史很容易在误解中失去完美,而不完美的历史正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轨迹。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很多很多,因为我只是个普通人,我没有那么睿智,那么神通,也许我并不需要知道很多,但我仍然希望知道更多,我想基于事实去思考,我不想让自己的思想随着躯体的老化变得僵化。


“五四”精神万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440538.html

上一篇:植物趣闻之一:会使用化学武器的植物
下一篇:植物趣闻之二:会骗人的植物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8 李学宽 刘立 刘庆丰 鲍永利 余昕 侯成亚 周可真 shihuashishu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0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