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大地震后的思考:欲望当有止境,攫取需要适度

已有 3784 次阅读 2011-3-18 15:53 |个人分类:科学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日本大地震, 资源占有

日本大地震整整过去一周了,每天关注最新进展的同时也在思考一些问题,一个草民的胡思乱想,思就思了,想就想了,但总有一种与别人分享的冲动。

311日,大地震造成的来势汹涌的海啸形成的黑色巨浪卷走了无数日本人的家,看着无数现代化的家具、现代化的电器、现代化的代步工具,在黑海啸(海啸一般是由海底的地震、火山喷发而形成的。巨大的能量由海底向上传输时海水运动由海底向上运动,可以把海底的物质带动到表层。海浪掀起近海的海底淤泥,会使海水变黑)形成的黑色漩涡中漂浮、打转,真的感觉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无比。

无论你原先享受着多么奢华的生活,拥有多么华丽的家居,在无情的大自然面前,可以瞬间变得一无所有。现代化和奢华可以瞬间被自然摧毁。即使是开着最高级的跑车与海啸赛跑,也跑不赢的。据说日本海啸中成功逃生的,多数是靠两条腿,开车乱跑的,反倒丧生多多。

关于日本的大震,日本的海啸,特别是日本地震的次生灾害-可怕的核泄露,有着种种传说,不知道哪些是真,哪些是假,不想随意评说。但有一点,难免在心中升起一股疑团,9级强震为什么偏偏发生在经济科技高度发达的日本,发生在自身资源短缺、靠攫取或者说的不好听,是掠夺别国资源得以生存发展的日本,震中还偏偏是制造业云集的日本东部,这难道就是大自然的报应吗?是过度掠夺换来的报应吗?由此,人们质疑,我们需要无限制地追求现代化的生活吗,无止境的争夺、掠夺,无非是想让自己生活得更好,但什么是好?奢华就是好吗?占有更多的资源换来的现代化享受就能代替幸福吗?今天享受奢华,也许明天降临到头上的就是灾难。

高速的发展不能给人类带来更多的幸福,相反,越来越多的灾难会降临到这个人类生活的星球。面对近年越来越频发的自然灾害,人类似乎开始反思,但人类的贪欲已难以遏制,局面难以改变。在科技如此发达的地球上,如何保持人类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昨天是个难题,今天更是个难题。

显然,我们不可能回到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但是否真的需要追求经济的优先发展,要不要停下来看一看,想一想,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地球上剩下的有限资源?无节制的掠夺,无节制的发展,大自然的报复不可避免。对此,相信多数人都不会怀疑。

地球上的资源原本有限,原本大家可以公平享用,但技术发达的国家必然拥有了更多获取资源的能力,必然会享用到更多的资源。也许,大自然是公平的,过度贪婪、过分的占有欲,或早或晚会受到某种惩罚。近乎超期服疫的福岛核电站核泄露事件,也许会告诉人们很多。

我不是一个极端的环境保护主义者,也不是预言家、宿命论者,只是像许多人一样提出设想,为了避免更多灾难的发生,从现在开始,我们是不是应该将主要精力放在科学的思考、科学的测算,我们需要一种什么水平上的发展速度,才能保持自然的平衡,需要一种什么样的享受,才能感受幸福,远离灾难。对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物质金钱,应该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如何改变发展的不平衡,如何扭转贫富分化的局面?灾难,让政府更多思考发展的模式,也让百姓更多思考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人类真的应该好好警醒了。

由此想到不丹模式。世纪70年代初,不丹第四代国王旺楚克提出,人生基本的问题是如何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之间保持平衡,社会发展的目标应该是提高国民幸福总值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而不只是提高GDPGNP(国民生产总值)。国民幸福总值由四大支柱组成,分别是:社会经济均衡发展,保护自然环境,保护传统文化,实行善治良政。 这个曾为亚洲最穷的国家,人均GDP据说只有区区几百美元,但国民的幸福指数却是最高的。当然,面对不丹模式,对幸福指数的理解难免有些混乱,但追求一种不算奢华,但能长久安宁、和谐稳定的生活,也许会成为多数人的追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423835.html

上一篇:大地震后的见闻:亲历“伪盐荒”
下一篇:关于“加碘盐”
收藏 IP: 114.250.110.*| 热度|

10 鲍海飞 陈辉 骆小红 丛远新 陈永金 vigorous shihuashishu anonymity 侯振宇 XIAODODO007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