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大地震后的见闻:亲历“伪盐荒”

已有 5224 次阅读 2011-3-17 22:45 |个人分类:时事浅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地震, 抢购食盐

早上一上班,就有同事议论,许多地方的人开始抢购食盐,网上也有报道,最初一直不以为然,当作玩笑。


中午吃完饭顺便去单位附近的菜市场买菜,远远看到门口一阵骚动,似有人在打架,走近一看,原来是有人拉了一板车食盐,人们正在抢购,两元一袋,到这时候,我还不相信人们抢盐与日本地震有什么关系,还以为是因为便宜呢(尽管经常到超市买东西,马大哈的俺却一直不知道食盐的价格)。回到办公室,听同事说,美廉美超市的盐都脱销了,人们已开始抢酱油,甚至连干海带都卖光了。真的不解。仍然以为属传言之流,不可信之。

回家路上,地铁里,人们到处都在议论抢盐的事,还“编”出很多“笑话”,说某超市一个大妈排队买了50袋盐,急得后面排队的小姐直哭着央求给她留两袋。
关于“盐荒”,既然传得这么厉害,下班后决定去现场看个究竟。

晚饭后与LG一起去最近的华普超市,见人似乎比平时多了一些,晃悠到买盐的位置,远远看见半个货架空空,只剩一张白纸,明白写着“食盐已无货”的大字。眼见为实,这回真的见着“盐荒”了。不过坚定地认为,这是一场“伪盐荒”。果然,离开超市时,工作人员“恶狠狠”地说,明天你们要买一万袋盐都有,最好把造谣的人枪毙了。离开华普超市,我们又去了北边的顺天府超市,这里的情况有过之而不及,不但食盐已售完,连大桶的酱油都缺货了。回家后给深圳的南村听雨打电话,他们那里也出现了食盐抢购的情况,不过还好,一般超市都采取限购两袋的办法,所以目前还能见到盐。


南到广东,西到西藏,都出现了食盐抢购潮,真不知道中国人这是怎么了?怎么这么齐心,这么快就在多地搞出个“盐荒”。谣言的力量?传言的威力?有人说中国人太难管理了,就是不肯听政府的话,政府说东,有些人偏得往西,整个一逆反心理。明明知道中国不会缺盐,网上专家也反复说吃加碘盐不能防辐射,人们怎么就不信呢?还有那趁火打劫的不法商人,政府怎么不早防着点,偏得等超市没盐了再行动呢?早早在超市门口堆它个十吨八吨盐多好。


通过这次“伪盐荒”,一是折射出人们对政府的信任危机,二是众多国人心理的脆弱,理性的缺乏,说起来也是件比较可怕的事情。并不想灭国人的志气,长别人的威风,其实在很多方面还是需要警醒的。如果真像某些人担心的,日本地震,日本人没乱阵脚,中国人倒乱了阵脚,岂不成了笑话?

 

另网络时代,信息太多、太杂,特别是遇到突发事件,更是容易出现混乱,真假难辨。信息的混乱,会造成人们思维的混乱,理性的一时缺失,导致行为的无序。到这时候,真是考验政府执政能力和国民素质的时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423595.html

上一篇:震级和烈度
下一篇:大地震后的思考:欲望当有止境,攫取需要适度
收藏 IP: 221.223.132.*| 热度|

20 杨秀海 侯成亚 陈辉 徐索文 吕喆 周永胜 梁进 唐常杰 逄焕东 葛肖虹 刘立 柏舟 杨正瓴 曹雁冰 孟津 shihuashishu zzjtcm WC101 t1457088938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