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面子工程:一个真实的"笑话"

已有 3824 次阅读 2010-10-11 23:49 |个人分类:时事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面子工程

昨日到北京站附近的一个熟人家去串门,聊到北京站周边的治安问题,继而说到胡同里住户的安全问题。这院虽属国管局产权,因近年居民成分越来越复杂,租户越来越多,这些人生活毫无规律可言,故已不可能做到夜锁院门而眠,只好各家看好自己的门户了。好在胡同口就是一个规模中等的警务工作站,经常有警车来往,虽然院内的安全没有太大的保障,也还没出过大问题。

不过,小的治安问题还是有的,比如,国庆期间,这个胡同就有两个院子的国旗被人倫走了,想想现在五一节国庆节悬挂在各院门口的国旗大都由易腐烂的木杆换成了铁杆的,这钢铁还是值些钱的,怪不得有贼惦记呢。毕竟丢的是神圣的国旗,也算一个不大不小的治安事件,被大妈们报了案。结果可想而知了。

熟人家住的二层楼前,有片面积不小的空地,不愿建房出租,倒乐得年年摆弄那些葡萄秧和那棵石榴树,每年秋天收获的季节,招呼亲朋来品尝丰收的果实,实乃一大乐趣。

08年那年,葡萄长得特别好,沉掂掂的葡萄串挂满了葡萄秧,看着着实喜人。然中秋前夜,即将收获的葡萄却意外被盗,伸手可及之处已被偷得一干二净,当然院子里还同时丢了一些纸盒子之类的杂物。案子虽不算大,可她越想越不劲,被人偷了这么多果实却一点没有觉察,而且肯定不是院内的干的,外人?可怕!到底是什么人呢?还是想搞搞清楚。

这时,有人给她出主意了,咱们门口不是装了监控摄像头了吗,您可以到派出所要求他们调出监控录像,看看有什么发现。反正退休了,有的是时间,凭着当过多年居委会主任的背景,跟派出所也熟悉,就当检验一下他们的工作态度吧。于是,登门报案:院子里最近进了贼,丢东西了,要求调录像看看。当然没好说丢了葡萄什么的。结果你猜怎么的,接警的警察一脸尴尬,楞了一小会儿,靠近她耳语:不瞒您说,胡同里还有周边好多摄像头都是假的,根本没连线,我们连机器还没弄呢,哪有什么录像可调。原来,奥运期间,治安整治,要求在主要地区安装多少个监控摄像头,有指标的。没办法,为应付上面检查,明知是”聋子的耳朵-摆设“,也得设啊。这不"明摆"着骗人吗?

听我这熟人说,到现在这些摄像头也没连线,仍然是摆设呢。怪不得现在北京站的票贩子怎么从大街转入胡同作战了,他们一定有内线,知道哪里警察不常停留,摄像头又是摆设,而且地形有利于隐蔽,随时可进可退。所以,听说北京站周边的票贩子非但没有越打越少,而且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地下斗争经验见长,游击战,地道战什么,全玩熟了。警察对他们,真的没什么没招儿。

面子工程在中国大行其道,已到了非常令百姓愤恨的地步,什么“遮羞墙”、“和谐灯塔”、“绿漆刷山”,搞得民怨连连。要说中国人爱面子,面子工程更是官员们升官发财的救命草,听起来都像笑话,又真的让人笑不起来。好在用几个假摄像头装点门面,比起用绿漆刷山,省钱又环保多了。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装点了门面,失去了诚信。

国庆期间漫步于皇城脚下,南河沿一带高大的红墙外,常见写着某某重点文物保护的牌子,透过大门向里望去,却发现里面是低矮破滥的民房。有外国人在这里照相,他们怎么想可想而知。我可不好意思在那里照相。

中国的官僚体制不改,面子工程就会长期存在,结果是害了百姓,害了国家,损坏了党的形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372313.html

上一篇:十全十美
下一篇:谁能充当主载人类繁衍的上帝?
收藏 IP: .*| 热度|

7 王伟 向峥嵘 侯成亚 陈辉 鲍海飞 王丙杰 hangzhou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