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产品广告中是不是多些科普比较有利? 精选

已有 4525 次阅读 2010-9-28 23:48 |个人分类:科普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广告, 科普

早上上班一下地铁,手里就被塞了一张信报,外加一副纸眼镜,一边是红塑料片,一边好像是蓝塑料片,挺好玩的,就一路举着往单位走,结果被一位路边刚买完菜的老大爷拦住,问这东东到底是干什么的,直抱怨它一点也不好玩,带上他什么也看不到,没用,只好当垃圾扔了。俺只能回答,这是看立体影像用的,现在是没什么用。再低头描一眼手里的报纸,哦,原来中秋国庆电脑商场3D电视大促销了,这“纸眼镜”在两个腿上都印着“信报”两字,是作为报纸广告、商家广告配套发的。

想必做这么大量白送的纸眼镜,本来被路人当成好东东得来,结果又多被当成没什么用的垃圾扔掉,既浪费,又不环保。要是能多印两句话,比如“3D电视就要进你家,特制的观看眼镜务必留好”之类的广告词,是不是好些?

当然,俺可能也是瞎说的。其实,纸媒体中,现在印刷量最大,传播面最广的就是各类产品的说明书、广告页什么的。我们经常会接触一些新产品,产品的说明书总的看是越来越简单了,这也没错,产品越来越智能了,人也越来越聪明了,不用看说明书照样会玩,不行还可以问网。但说明书还是需要的,而且可以在内容上大做文章。

其实,不如在产品说明书中多印一些产品相关的科普知识。比如,对现在流行的电纸书,在广告中都有“不伤眼的选择”这句,这很好,说到了产品的核心秘密。如果能进一步再多说两句,为什么不伤眼?电子书和电纸书的最大区别?电子墨水是怎么回事?就更好了。

要运用科普的手法,让人知道,为什么物有所值,这样卖家卖得明白,买家钱花得明白,岂不更好?

说到电纸书,年初的时候还知之甚少。记得在区政协年会一次大会间歇,旁边正好坐着一委员,手里拿着一本汉王电纸书在专心看英文小说,于是好奇地问起一连串问题,比如这东东支持不支持流媒体啊,有多大内存,可扩多大?害得人家现打电话给朋友,现对我们进行一番科普。后来,春节时侄子来了,几句话就道明白了电纸书的来历及其真面目,还有就是它为什么那么贵!原来奥秘就在那显示屏上,电子墨水,看起来跟真书一样,字是不会有任何闪动的,因此长时间看眼睛也不会感觉疲劳。那屏是洋人的专利产品,很贵,我们自己也不能生产。哎,广告要是再多普及两句它的好处,俺也不用等到“五一”去买了。这东东还是不错的。常出差的绝对有用。

生活中处处皆科普题才,各种形式的广告,产品说明书,推介,做得有品味些,实事求是些,其实对大家都有好处。靠瞎忽悠人总是没有生命力的。长期以来,科普总是与生活多少有些割裂,时间和空间上的割裂,内容上的割裂。这些方面的更多结合,我想还是有不小余地。也是科普应该去开发的天地吧。

科学普及总归要面向大众,以人为本,来自于生活,服务于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367967.html

上一篇:一不留神就被科普了一把
下一篇:京城景色之一:有水才叫美呢
收藏 IP: .*| 热度|

9 罗岚 孙学军 曹聪 刘立 吕喆 李学宽 吕新华 zengfeng shihuashish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