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局外人写在“博客大赛”胜利闭幕时

已有 4055 次阅读 2010-6-12 00:11 |个人分类:关于博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 博客大赛

青年博客大赛胜利闭幕了,俺也来凑个热闹,祝贺一下,祝贺一下获奖的超级博客写手们,也祝贺一下所有敢于比拼的年轻博友们。

俺这个局外人,也在这儿瞎凑热闹,是因为俺与这个大赛也有点缘分。俺无意中开了这片地,并在此开始耕种,几乎与博客大赛同步,认为这也算是一个有意思的巧合吧。

第二,当初在俺开博时,误点误报了博客大赛,后来才发现,没有看到“青年”两字,看了年龄要求,显然不符合参赛资格,费了好一番周折,又是打电话,又是发邮件,发博提意见,才把自己的参赛资格取消掉。曾为一不留神就把自己当成了青年,感到挺不好意思的。

俺在科学网上开博,实在有点偶然。在这之前,实在对科学网没有什么了解,甚至没有光临过科学网的主页。尽管以前也通过链接看过一些人在科学网上开的博客,但也只注意内容,没太注意来自哪个地界儿。俺在科学网上开博,主要因为单位开了博,一开始说不是博主不能评论,一气之下也申请个吧,结果顺利开成了。后来想想,也觉得自己确实需要个工作博客,干点正事,省了在网上漫无目标的闲逛。

开始没什么太大心思种好这块地,烦心的事比较多,没及跟大家报个到,问个好,就随便贴了好几年前曾引起关注的一篇讨论科普的文章,没有想到反响还挺热闹,这到是激发了俺的一点热情,一点信心。开始注意寻找热点,注意别人的评论,有时间串串门,学习学习什么的。逐渐迟钝的大脑变得好像也好使一些了。

随着点击量稳步上升,博文时不时还会跑到首页上什么的,逐渐有了种好这块地的兴趣。也许是受了参赛年轻人高昂革命干劲的感染。现在,现在真正有了兴趣,每天都想写点什么。写博,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博客伴随俺生活的每一天。

上班的路上有时也会想博客的事,特别是突然想起一件什么事,就想赶紧写一篇。心中假想的对手轻松战胜后,不再注意总的点击量。更关心每篇文章的反响,评论,并注意尽可能回复每一则评论。不管正面反面的,逐渐适应了一切。反正被人关注的确也能给人带来一点满足感,这是真话。

如果单纯追求发文量,俺有的是过去的积累,过去的存货,够贴上很长时间的。但现在不太想这么干了,不想做懒猫,也想搞创新,想捉点老鼠玩玩。所以,为了将本能恢复得好一些,开始多多看书学习,注意操练一下了。所以,开博,促进了自身的学习,也是件好事。

在科学网上开博,跟高人们学到了不少东西,结识了一些新朋友,真的很高兴,感到生活充实了,学习进步了。现在,俺的原创博文也近五十篇了,也有了一点击量,很感谢博友的支持。相信自己会坚持种好这块地。也会想着为其他博友的地多多浇水施肥的。

在科学网上“博乐”,释放潜能,释放压力,与博友共进,希望大家都“玩”得开心。

最后再发些胡言乱语:人生时时在比赛,而对手只有一个,这就是你自己,只有时时战胜自我,战胜人性中软弱的一面,贪婪的一面,狭隘的一面,才能进步,才能活着充实。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334616.html

上一篇:也谈"有鱼吃还捉老鼠?"
下一篇:“读书做官”?“读书无用?”
收藏 IP: .*| 热度|

26 任胜利 陈儒军 陈绥阳 王德华 杨远帆 曹聪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刘立 吕喆 金小伟 吴宝俊 苗元华 孔晓飞 蔣勁松 耿文叶 陈湘明 陈辉 鲍海飞 唐常杰 焦宏远 黄合来 牛丽川 夏凤金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