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玩”科普也可开心

已有 4746 次阅读 2010-5-26 23:01 |个人分类:科普评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创新, “玩”科普

算不上一个好同志的两口同志来到科学网种地整整一个月了,由于还算勤快,加上这片土地本身条件不错,有一大帮跟俺一样勤快的博友们悉心呵护着,特别是对俺这块地没少关照,时不时施点肥,浇点水,收获自认为还凑合吧。

在这块地上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学习了很多新东西,真的很开心。在这之前,俺还真很少关注这个网,有空常在几个大杂烩网站瞎溜达,着实浪费了不少好时光,特别是居然还上开心网上找开心,还玩些其他低级的电脑游戏,胡乱理点永远也搞不懂该怎么理的财。而现在,俺像Neil同学一样,“改邪归正”了,开始努力科普,发现,"玩"这个,一样可以感到开心。

罗同学的“水煮物理”,鲍同学的“傻帮讲座”,初步发现科学网上会“玩”科普的还真不少。比俺强多了,俺写的科普自己都觉得不太好玩。俺也捉摸着弄点好玩的科普,比如“锅烩生物”(就这个会做点)什么的,不知行不行。那天开烩,各位可要来捧场啊。张老师说,科普,创新才是出路,俺想,这也可能是我们这块地上的耕耘者需要考虑的问题吧,创新,才有兴趣,创新,也许才能才能“玩”得开心啊,俩口说的对吗?

有的老师说,现在不是缺科普,而是太多太滥,什么人都可以打着科普的旗号忽悠人。今天看焦点访谈,绿豆长十多块了,其中一个原因是有人说绿豆能防癌治癌,可见这类“科普”还是蛮厉害的。我们什么时候也来点真货,整出点大动静来,但干扰市场的事,我们就不去弄了,因为ZF不会坐视不管。我们可以借这块地,扛我们正宗科普的大旗,说不定可以让ZF支持一下。

本来这块地,想种的严肃点,只谈工作,不谈杂七杂八,可是王老师说了,别理时间,随意科研,那我们就别管是嘛,随意发挥了。当然,是指针对好事,像以平和、轻松的心态对待科普,或可以说“玩”科普,做公益,还有说些让大家开心的事,传些让大家养眼的花草,还有痛说“革命”历史。活跃气氛嘛。

做个绝对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329037.html

上一篇:青霉素的功与过
下一篇:科普,需求才是创新的源泉
收藏 IP: .*| 热度|

12 武夷山 王晓明 鲍得海 罗会仟 任胜利 孙学军 曾纪晴 金小伟 杨芳 唐常杰 罗广营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