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言归当下之震惊世界的科学新闻:美国人合成了人造生物 精选

已有 7780 次阅读 2010-5-22 19:18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造生命, 基因工程, 人造儿

据报道,牛哄哄的美国人在两天前向全世界宣布,世界首例人造生命———完全由人造基因控制的单细胞细菌诞生了,被命名为“人造儿”。

舆论一片哗然,人们大叫,科学家连生命都能造了,还有什么事不能为之?“潘多拉魔盒”被打开之说再次甚嚣尘上,网民恐惧之情绪好像大于对于科学新发现的兴奋喜悦之情呢。

科学普及当就科学热点及时发出自己的声音。

先让我们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大致是这个样子的。

角色之一:一种名叫丝状支原体的细菌,典型的低级生物,所含基因组大约也就几百个基因吧,所以相对容易解码,它的使命就是提供合成新生命之软件的原料,即一段段的DNA。尽管这细菌的基因组很是简单,但摆弄起来也绝非易事,美国人这点的确厉害,生生将打碎的DNA片断重新排列,组合,最终拼合成能重新表达的完整集成软件——人工合成的基因组。

角色之二:一种名叫山羊支原体的细菌,同样属于一种傻得不能再傻的细菌生物,傻到自己连家里面最值钱的东东,也就是它的基因组,被人偷梁换柱了都无动于衷。面对强大的外来敌人——伟大无比的人类制造的基因组的大举进住,这些貌似躯壳样的东东,既无招架之功,更还手之力,没过几招便缴械投降,细胞内部被人造基因所控制了,乖乖按照外来指令分裂增生,于是很快变得面目全非,早就不是自己了。不肯缴械投降统统被杀死,一时间,培养皿里外来户占了上风。

角色之三:一种全新的生命--“人造儿”,在前面两个角色的掺和下,横空出世了。

诸位看客,这里要注意两点,第一,细菌属于单细胞生物,因此,人造生命就是只有一个细胞的生物了,因此,你就是叫它人造活细胞,也没什么错;第二点呢,就是"借鸡生蛋”,那个鸡(山羊支原体)还是必不可少的。目前造生命看来还离不开活细胞的引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完全靠实验室瓶瓶罐罐加一点化学试剂,要造生命谈何容易啊。

尽管极为低等,“人造儿”若作为人造生命的老大,看来还是可喜可贺嘀。

面对全新生命的横空出世,人们不禁惊呼:一个新的时代到来了。现有的生命据说都是进化来的,看来不靠进化,靠人造,生命也可能诞生呢。人们担心,地球上的生命历程,会不会像脱缰的野马,一发而不可控制?

其实,个人认为,人类驾驭生命本领的提高,还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试验室里的实验成果转变成恐怖的现实,还早着呢,大家大可不必过分担心。既不用担心哪天你被进行基因改造了,也不用担心被科学家新制造的生命给吃掉。该干什么干什么。况且,有些事情担心也没有用的,因为它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人造生命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327521.html

上一篇:科学史故事:巴纳德勇敢举起了换心的第一刀
下一篇:科普:将科学真相告诉百姓——再谈人造生命
收藏 IP: .*| 热度|

11 刘华杰 梁进 孙学军 曾纪晴 刘立 张天翼 贺天伟 武京治 焦宏远 曹建军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