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宝宝长不出兔子耳

已有 3672 次阅读 2010-5-15 12:25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遗传稳定性, 优生

丹丹怀孕了。欣喜之余,也不免生出许多麻烦。

首先是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知道怀孕的第一天起,夫妻二人就几乎告别了电脑、告别了电视,手机也是能少用就少用。还到商店花了一笔不小的钱子买了孕妇防辐射装。没有了电视、电脑的日子,总不免有些寂寞,于是书店、图书馆成了夫妇二人长去的地方。二人看书的速度可快了,休息日有时是一天一本。

现代社会,人,尤其是城里人的下一代,变得无比金贵,在娘胎里就备受关照,唯恐被伤着哪儿,来个先天不足。其实,依我所见,第一,现代社会危机四伏,躲不胜躲,适当在意一点是必要的,过分在意,影响正常生活,就不太值了;第二,有些防护措施像现在卖的孕妇防护装,其实没什么用,不过穿上也没什么害处,有钱就穿吧;第三,还是相信一点遗传稳定性,心态放平和一点比较好。

以下是一段本人原创科普知识(摘自《神奇的生命世界》,吉林文史出版社》)  

    在偏僻的农村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想怀孕的女人不要把自己的内衣晾晒在坟墓旁,否则将来生出的孩子会是鬼模样。多少年过去了,谁也没有见过鬼孩。

    每个期盼着婴儿诞生的母亲,都会或多或少地对自己肚子中的小宝宝有一种担心:他(她)长得正常吗?她感受着宝宝的胎动,隔着肚皮抚摸着宝宝圆圆的头时,是那样的欣慰。可当宝宝呆的不舒服,想伸伸胳膊蹬蹬腿,使妈妈的肚子上出现了一个小突起时,有点神经质的妈妈立刻慌了,怀疑小宝宝是不是长了一个兔子一样的长耳朵。妈妈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少点儿什么,但也不希望多点什么。

    其实,在医院妇产科接生的大夫心里有数,不正常的孩子比例很小,担心是不必要的。爱担心的妈妈并非无知,只是对宝宝的疼爱超过了她对自己生产能力的自信心。当可爱的小宝宝呱呱落地、来到人间后,看着宝宝每个“零件”恰到好处,就连耳朵那么复杂的器官也知道哪儿应该凸出一些,哪儿应该凹进一些。造物主实在是英明!

    将乌鸦蛋和孔雀蛋混放在一起无论多长时间,乌鸦蛋里也不会孵出小孔雀。母象生小象容易,但让它生一个不起眼的小猪,那实在太难了。从现代科学技术的水平来看,让母象生小猪是可能的,其理由我们以后再讲。

   “龙生龙,凤生凤”的观点不一定科学,“龙、凤”掺和着社会地位问题,非龙非凤在一定的条件下,或许能变成龙凤,“龙”“凤”的后代不一定都那么争气。“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是无可非议的,这里面藏着一个深刻的道理,就是生物的遗传具有稳定性。这种稳定性保证了物种间的区别。你想想看,如果遗传不稳定,大象生出了猴子,玉米穗上结的是小麦,那就没有物种可言了。在我们的地球上生存着几百万种形态各异、性能各异的生物种类,正是生物的遗传稳定性所保证的。那么,生物遗传为什么具有稳定性?这个问题和为什么“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样,多少年来,一直迷惑着人们好奇的心。直到20世纪50年代,这些令人不解的现象才得到比较令人信服的解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324709.html

上一篇:以不动应万变的可爱动物
下一篇:科普,互动,和谐
收藏 IP: .*| 热度|

2 金小伟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