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我们那个时代的红色日记

已有 6033 次阅读 2010-5-13 23: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学日记, 红色日记

上周未中学同学又聚会了,回忆起了那个年代许多有趣的事儿。想想那时的学习生活也挺丰富的,比如,每个月学校都要组织我们看好几场电影,有记录片,有故事片,5分钱一场。当然,都是革命的。那时还有写日记的习惯,看完了电影爱写个观后感什么的,现在有时还爱翻翻过去红皮日记,怀念过去。

下面给大家晒晒俺30年前的两篇与电影有关的红色日记,看起来傻吧。

1975年3月26日,星期三
 
   今天,观看了彩色故事影片《创业》,被影片中中国石油工人为甩掉祖国石油落后的帽子,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靠自己的力量,大搞石油会战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冲天的革命干劲所感动,使我看到了创业的艰辛、中国人民的志气和帝国主义的丑恶嘴脸。伟大的中国工人阶级有毛泽东思想指引方向,天不怕、地不怕,敢个向帝国主义宣战,表现了中国人民的硬骨头精神。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就是要永远发扬硬骨头精神,发扬独立得主、自立更生的革命精神,不靠天、不靠地,不靠外国人的支授,用我们自己的力量,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祖国。
 
    看看吧,在毛泽东时代,我们的人民多么可爱,就是有志气,不靠帝国主义,没有外授,我们自给自足,愣是谁都不怕,穷横穷横,不照样过得不错,大家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可看看现在,中国人兜里票子大大的了,却再也横不起来。我们是不是太过份依赖帝国主义了。要知道,老美、尤其是那个小日本,没安什么好心,说整你一下就整你一下,中国没有跟他们横的资本,我们还是太弱,别看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可不怎么管偶们穷人。还有台湾这条狗,丈着帝国主义的撑腰,就敢胡乱汪汪,简直是歁人太甚。同胞们啊,擦亮你们的眼睛。面对内忧外患,我们应奋发图强。国有兴亡,匹夫有则。也许我们当务之急是增长自力更生的民族精神。
 
1975年3月27日,星期四
 
    今天上午观看了《带响的弓箭》等三个儿童影片。这三个短小精悍的反映少年儿童生活的影片,其中心是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在青少年心中的反映,以及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青少年儿童高度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和敢于同阶级敌人做斗争的革命精神。看了这个影片,我的感受是“在两个阶级争夺接班人的问题上,斗争十分激烈,阶级敌人一刻也没有放充对青少年的争取,同时感到,青少年儿童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培养成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只有像《带响的弓箭》中的小刚,《骏马飞腾》中的永红,以及《潮讯之夜》里的几个少年英雄那样,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才能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风吹不倒、浪找不迷。我要像三个影片中的小英雄那样,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
   被推翻的阶级不会甘心它们的灭亡。阶级斗争反映在每时每地。学校里有阶级斗争,向阳院里也有阶级斗争。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必前敌反映到每个人的头脑中,通过观看影片,使我认识到,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擦亮眼睛,就必须认真学习马列有主义、毛泽东思想。识别对与错,心明眼又亮,永远不上当,不上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324018.html

上一篇:也许人人都可以像Neil一样表达自己
下一篇:以不动应万变的可爱动物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