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与科学网上新朋友分享过去

已有 3445 次阅读 2010-5-5 20:31 |个人分类:关于博客|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网, 分享过去

    2005年未,当时对博客这个名词还不怎么熟悉,只是时不时在媒体上看到这个词,有些好奇。一日在网上闲逛,对博客一词进一步关注了一下,结果爱追求新生事物的俺就稀里糊涂在MSN上开了博。也许当编辑的缘故,喜欢给图书定位,当时给自己的博客果断定位为“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快五年了,俺的生活博基本遵循了这个定位,想写什么写什么,对生活有感而发,发泄点什么,有时也骂骂天气、发发牢骚什么的。当然,好关心国家大家的俺,也少不了带着自我感觉记录些大事,还有一些回忆过去的内容,甚至把30年前的日记也搬上了博客。现在想想,有个博挺好,可以记录生活、记录心情,不觉得是个负担,就跟说话一样,高兴的时候花个十分八分钟整几句上去,还能起到记事本的功能,忘了什么,回头查一查博,多数大事省略不了,一准儿能查到。说话实话,生活博客就是写给自己看的,不在乎有没有人看。
   至于在科学网上开博,实在以前从未想过,要不是借科普的光,哪里会想到开这个。既然有了一块地,就不想让它荒芜。不过总整点太严肃的东东,会感觉压抑,自己压抑,大概别人看起来也压抑,所以想来想去,还是想从俺的生活博上搬点东西过来,与大家分享。还是先从过去的回忆开始。
    以下内容来自2006年2月27日和2月28日两天的博客
    童年
     60年代,特别是最初的几年,那个给人感觉有些宁静而遥远的年代,我的童年时代,留给我们许多快乐的记忆。那时的我们,没有现在孩子的孤独感,一条街上的孩子经常聚到一起在户外追逐嘻戏,一起跳猴皮筋,一起逛公园。印象很深的是长我五岁的姐姐经常领着我们几个小孩子一起去东单公园,北海、景山公园去玩, 离得不是很远,一般是步行,一边走一边玩,有时也会坐几站公交车,尤其是去动物园、陶然亭这样比较远的地方,我们就会成帮结队地涌上无轨电车。尽管5分钱可坐到底,但常有孩子囊中羞涩,逃票也是经常发生的,好在那时的售票员很和善,不怎么跟小孩子计较,那是真正的公交车,公家的车,无所谓。站在故宫外边的护城河边使劲向对岸望去,有一种很遥远神秘的感觉;陶然亭的雪山真的好高,铁索桥真的好险,这就是当时作为一个孩童眼中的景观感受。
     除此之外,记得童年时不知为什么对上房顶上玩要特别钟情,时不时要想办法上去耍耍,还比着胆子往下跳,辛亏只有两米多高,让大家安然无徉。上有房顶,下有树坑,未及载上树的树坑也是我们玩耍的空间,在一米多高的树坑中跳下爬上,弄得浑身土猴似的,少不了回家一顿奚落。
    童年的物质生活远比不了现在的孩子,但回想起来生活还是满丰富多彩的,没有沉重的书包,没有繁重的课业负担,没有家长的种种约束,没有......有的是自由自在的空间、宽宽松松的时间、街上数不清的玩伴,还有......
  
    没有漂亮的玩具,没有丰富的零食,有的只是对童趣的追求,对到自然中去寻找乐趣的渴求。
    炎热的夏天,用汽水瓶灌上点凉白开水就出发去公园;寒冷的冬日,一身家制的厚棉袄棉裤把我们带上北海的冰面。大约在8岁那年经历了一次冰上历险。数九寒天,包括俺在内的几个孩子在北海的冰面耍得正欢,一不留神,脚下的冰面碎落,一条腿掉进了冰窟窿,尖叫声中,被众人从中拉出,棉裤已冻成冰陀,吓着姐姐哇哇大哭,也心疼坏了次次在门口盼望女归的母亲。
    除此之外,偶还有从北海山洞台阶上失足落下的经历,所幸的是,俺又一次大难不死,仅仅是头上磕了个大包,但吓得不轻。直到今天,提起这些经历,姐还是感到很内咎。可那时她也是个孩子啊,是个孩子头。至今,俺总是反复做着这样一个梦,要去一个地方,必须经过一个黑得看不见任何东西的洞,其中有一段十分恐怖,必须有一定的胆量才能通过,庆幸梦中多次战胜了恐怖。不知是否与童年的经历有关。
    除了去公园,有时我们也去少年宫玩,附近的少年宫主要有两处,一处是史家胡同,一处是沙滩附近。所谓少年宫,活动的内容很少,主要是看幻灯片,还有一些小儿书。一般只接待学生,但姐姐经常带着我蒙混过关,因小时候个子在同龄中并不矮。夏天剪个短发,有些像男孩,穿上裙子,特别不好意思,怕人家笑话我是男孩子还穿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320279.html

上一篇:转基因主粮决策公众参与可行吗
下一篇:由邹承鲁先生的一篇文章想到的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陈国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