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多少可以反映点科普创作现状的科普丛书《中国科普文选》(第二辑)

已有 4296 次阅读 2010-4-28 16:16 |个人分类:图书推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作品, 中国科普文选, 科普创作现状

 

看到这个书名,大家可能立即想提出这样的问题,既然是中国科普文选(第二辑),那么,中国科普文选第一辑又在哪里呢?

从书名上来讲,《中国科普文选》(第一辑)完整书名是不存在的。但十年前,我和董新生、王宇光老师等,确实花了近两年的时间组织编成了有20个分册构成的《中国科普文选》。其中的692篇文章主要来自当时一些科普期刊(包括著名的三大军事科普刊物,还有《科学画报》、《大众科学》、《科学之友》、《天文爱好者》等),部分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的科技版(栏目)推荐作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圈内的科普作者自荐作品。涵盖面还是挺大的。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当时科普创作的现状。作为“九五”重点图书,我们花了一番功夫(主要是涉及面广,工作量太大),也幸运争取到了中国科协较大的经费支持,出版后发行的效果还凑合吧,重印了五六次。当然,作为副产品,我们主动撰写了论文《中国科普出版创作现状分析》,还算有一定影响吧。

基于以上背景,也特别想了解一下十年后科普创作的现状发生了哪些变化,我们还是咬咬牙,不辞辛苦,如法炮制,依靠现存的部分主要传统科普期刊,编成了《中国科普文选》(第二辑)(为与十年前的《中国科普文选》区分,书名加了第二辑几个字)。相比十年前,许多科普平面媒体包括科普期刊,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些如《健康世界》、《大众科学》等已经改板,因此参与的媒体少多了,相对作者覆盖面当然也小多了,总量变成10种,总共收录440篇文章。

不过还是能反映出一些以期刊为媒体的科普创作现状,熟悉的面孔不是很多,因十年前的一些人年事已高,多已挂笔,大概看了一下,年龄上还是五六十岁的居多吧。其他方面,如创作风格等也有些许变化。具体细节如有时间,我会详细论述。在选题运作过程中,我们也曾通过中国科普作协试图申请中国科协的调研项目,申请项目的题目是"科技工作者参与的我国科普创作现状,问题及对策",可惜没有人理我们。后来才发现这个项目给了别人。可想而知。

但有一点,我们这套书收录的东东还是挺新的,反映了最新学科发展趋势。比如,军事的三本,有些军谜们看了觉得挺开眼,在一般媒体上很难见到,编得不错。这样,我们花费的辛苦感觉还是没有白费吧。

关于这套书的具体情况,可打开附件查看。

 

 



内容简介及分册信息中国科普文选(第二辑)内容简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317145.html

上一篇:国家应尽快建立一种由科学家参与科普工作的良好机制
下一篇:昔日的辉煌与今日的尴尬
收藏 IP: .*| 热度|

1 陈国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