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秋天的红果实

已有 3246 次阅读 2022-10-14 16: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习惯于出门散步时顺便观赏一下周边的植物,这也是愿意出门的动力之一吧,春天赏花,秋天观果,深秋还有那漫山遍野的红叶,四季皆有大自然装扮的美景。

观察植物也是一种乐趣,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观察果实的季节,虽然寒冬季节我们也能看到有些植物的宿果留在树上,但大多数都禁不住秋冬寒风的吹袭吧,这个时候是观赏果实的最好季节,不利的是有残叶遮挡,会减弱果实的魅力。

每年的九月中下旬到十月中下旬,是京城很多观赏植物果实成熟的季节。今天中午下楼散步,走到街口,又见树上的红果果,结的还挺多的,是金银忍冬即金银木,不是以前曾经误认的金银花,但春天并没有注意到它们开花的样子。为了验证心中的疑问,上楼前顺便到院子里看了一下,春天那一树由白变黄,落实后一片金黄的“金银花”,原来也是金银木,只是以前没有观察到有果实。大概观察的时间不对,不多的果实再晚一点,几场寒风就该吹落了,到了冬天,肯定看不到果实了。

金银花和金银木光看花和叶子,我感觉真不好分,百度的有些介绍也是乱七八糟,说的令人糊涂(百度百科还好),比如说金银花的花很小,是这样吗?金银花和金银木同科同属,都属于忍冬科忍冬属的木本植物,金银木属于灌木或者藤木,树比较高大;金银花也是木本植物,树要矮小得多,属于多年生藤本(藤本植物有木本也有草本)。它们关键的区别是,金银木的果实是红色的,金银花果实成熟后是黑紫色的。所以,我们路上看到的秋天结出小红果果的一般是金银木,即金银忍冬。当然,作为中药泡水喝的肯定是金银花植物的干制花了。











最近没有远行,再晚一些,甚至到了严冬,在颐和园得西堤上,可以见到成片得金银忍冬,没有叶子得遮挡,特别漂亮。皇家园林,特别的环境,特殊的养护,植物得观赏价值都不一样。

IMG_1004(20221014-163853).JPG

 莲花池公园南门有一片海棠,大致属于北美海棠系列,到九月中下旬也都红了。


















还有院子里的两株山楂树,也早早变红了,结的果实也特别多,可能与今年夏天气温偏高雨水偏少,光照充足有关吧。











小雨中的山楂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59443.html

上一篇:与用量不多的食品添加剂相比,可能更应关注的应该是它们
下一篇:都是抖音搞的事儿:京郊红叶初探选了房山药王谷
收藏 IP: 123.113.187.*| 热度|

18 刘钢 李学宽 朱晓刚 尤明庆 徐长庆 张叔勇 王启云 信忠保 赫荣乔 刘立 孙颉 陈蕴真 范振英 郑永军 汪强 杨正瓴 贾玉玺 逄焕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