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收获的季节之海棠篇 精选

已有 3772 次阅读 2021-10-20 20:0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原本这篇博文的名字想叫秋天的果实之海棠篇,可想想,现在京城还在秋天吗?说不定已经入冬了呢。

冷空气活动频繁,最近气温持续低迷,夜间的气温屡屡接近冰点,白天的气温也难得够上15摄氏度,这样看来,按照连续五日滑动均温等于或者低于10摄氏度的入冬标准,北京应该已经步入了冬天的步伐,当然,是否如此,还要等待气象部门的官宣。北京往年平均入冬的日期时10月30日,看来今年的冬天实在是来得有点早。

北京的春秋一向很短暂,大概秋天更是如此,9月17日才正式入秋,这才一个月零几天就到了冬天了。不过听说还有的地方从夏天直接步入冬天呢,这样看来,北京人还是有点幸运的。

关键的是,北京最美的“秋色”不在秋天,而是在初冬,而且五颜六色的美景要一直持续一月有余。即便气象上已经入冬,大部分落叶树种树叶还是绿绿的,最佳红叶观赏期还没有到来,但秋天收获的果实已经挂满树了。

春华秋实,春天的花儿最受人关注,尤其那些先花后叶的树种,没有树叶的遮挡,春花可是出尽了风头,到了秋天,尽管许多树木也有果实结出,但有浓密的正在变色的树叶遮挡,一般不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

其实这个季节正是观赏果实的好时节,稍微仔细观察一下,有忍冬、小檗、山楂、海棠等果实已经变红,而且今年可能因为雨水大,近来的昼夜温差又比较大,果实变红的进度还是挺快的,今年的果实感觉也普遍结的比较多。

尤其是一些北美海棠品种,果实的观赏性还是挺高的,如绚丽海棠、亚当海棠、冬红海棠等,观赏期可以一直持续到来年的一至二月。每年都在关注它们,比如陶然亭公园的海棠,最近看就结的比往年丰盛。

落叶后的北美海棠观赏性更高,也适合拍照,大概要等到11月以后,所以观赏海棠果实不用着急,小小宿果并不会随叶子随风飘落。至于会不会被鸟儿吃掉?现在小小果实硬度比较大,光溜溜、滑溜溜,鸟儿估计也不好下嘴,等到来年果实蔫了,鸟儿随便吃吧,反正也过了观赏期。

等不到落叶了,我想现在就拍海棠果!幸运的是,上周日游览朝阳区新开放的官庄公园,在路边居然发现了几株叶子几乎完全落光、满树都是红红海棠果的小树,颇具观赏效果,红色果实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特别好看,形成了一幅幅美图,养眼!





IMG_0846(20211020-121636).JPG














IMG_1011(20211020-16121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08732.html

上一篇:写在重阳:越来越喜欢简单的生活
下一篇:爬山虎装扮的美丽秋色
收藏 IP: 123.113.178.*| 热度|

16 刁承泰 武夷山 段含明 刘旭霞 李宏翰 李学宽 胡泽春 周忠浩 杨卫东 黄永义 尤明庆 孙颉 籍利平 闻宝联 杨正瓴 郭战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