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写在重阳:越来越喜欢简单的生活 精选

已有 5365 次阅读 2021-10-14 21: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

 

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到了,从2013年开始,这个节日在中国就变成了老年节。

细雨蒙蒙的开始,阴晴各半日的重阳节,很安静的一天。

 

也许没有多少人会关注这个节日的来历,了解了一下,重阳节其实源自天象崇拜,起始于上古,普及于西汉,鼎盛于唐代以后。原本是作为秋季丰收祭祀活动而存在的原始形式。

 

唐代是传统节日习俗揉合定型的重要时期,那个时候,重阳节与除夕、清明节、七月半并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

 

同其他一些传统节日一样,重阳节在历史发展演变中也杂糅了多种民俗。在中国民俗观念中“九”在数字中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也正因为此,国家才把这一天定为老人节吧。

 

其实重阳节并非老年人的节日,九月初九重阳时,正值秋高气爽的收获季节,民间有登高望远、辟邪气的习俗。头些年精力尚可,曾在重阳节专门去香山、八大处、景山去爬山登高。这几年身体欠佳,腿脚尤其不再适合登山,也没那个兴致了。

 

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人尤其忌讳谈论生死,面对衰老也许显得也不那么淡定。虽然已过耳顺之年,仍然不愿承认自己已经迈入老年人的行列。很多感受和诉求都是发自内心的,尽管大家选择的生活方式可以五花八门。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喜欢过一种简单宁静的生活,简化自己的需求欲望,以及不必要的行动。

 

原本不太喜欢热闹的自己越发不喜欢各种集体活动,各种聚会,各种喧闹,喜欢独处的时光……

 

不需要很多的朋友,有些毕竟会随岁月流逝而远去。提醒自己为了健康的身体,尽量多出去走走,不一定非要远行,在不算大的熟悉的地理范围内,不用费心去找游伴,一个人可以说走就走,慢慢赏景儿,想走多慢走多慢,想往哪个方向走就往哪个方向走,走累了就歇下来,一个人的闲逛,一个人的独处,其实是件很惬意的事情。

 

如若不然,就会耗费很多精力和口舌,大大降低行动效率。看到成群结队、穿得花花绿绿的中老年妇女结伴出行,不知道她们为此要筹划多久......

 

许多事经历过就知足了,就想放手,退休后貌似有很多时间,却放弃了很多东西,偶尔找上来的活儿能不接就不接,没啥纠结的;不再理财,不再玩手机游戏,对五花八门的手机应用也失去兴趣,出门拍点风景花花草草啥的,顶多发个朋友圈,写写科学网博客,简单的生活也想留下点记忆而已。多余的发送和分享感觉就没有意义了。不过是普通的退休老人,不怕没人关注,平静中感受流逝的时光。

 

少一些欲望,少一些繁琐,少一些不必要的劳累,包括身体和精神的,许多累其实都是自己找的。想多一些安宁的时光,静静地思考,努力丰富自己的内心,体验自己想要的舒适,这就是我想要的简单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07985.html

上一篇:电视剧里看到了能扛住酷刑的神药,也许包含着诺贝尔奖的雏形
下一篇:收获的季节之海棠篇
收藏 IP: 221.222.20.*| 热度|

22 李宏翰 杨正瓴 梁洪泽 黄永义 周忠浩 杨卫东 孔梅 胡泽春 刘立 王飞 郑永军 李学宽 李景果 郁志勇 武夷山 谭平连 路鑫民 陆仲绩 孟利军 曹俊兴 孙颉 石晓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