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写在教师节的回忆:我的中学班主任老师 精选

已有 4506 次阅读 2021-9-10 15: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又到教师节,在此,向科学网上所有的教师博友们致以节日的祝福。

算算已经过去的大半生岁月,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学校,在老师们的呵护下度过的。从小学到大学,到研究生,数不清有多少老师曾经教过我。但有几位老师的确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可以说他们的教育和帮助部分改变了我的人生。其中一位就是我的中学班主任老师——常老师。

常老师跟我的故事还是挺多的,一直想写写她,她不仅是我的班主任老师,应该还当过妹妹的班主任,总之在那所早已被撤并的东城普通中学,常老师在学生中的名气可不一般,以至于几十年过去了,她教过的学生大概没有不记得她的。当然,她也记得我们中的很多。

因为老师还健在,和中学的同学也多有联系,一直不好意思去写具体的老师具体的事儿,想想他们大致看到这篇文章的几率不高,也无所谓了,当然,我写的肯定都是正面的东西。

常老师是从初一入学接任我们的班主任的,这个过程一直延续到了高中,到高考,差不多有五年半的时间。刚进入中学的我,还是一个柔柔弱弱,连大声说话的勇气都没有的小女孩。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出身也不好,胆子很小,上小学的时候也时常被同学、被邻居欺负,难免心理有些自卑,性格是被压抑的。小学时代的小学生活并不快乐,虽然连幼儿园都没上过的我,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智商逐渐开化,学习成绩在班上开始名列前茅,也有几次选班干部时被一些同学提名,但最终都被老师否决,在老师眼里,我纯粹就是一个性格内向,只知道学习,放不开的小女孩。所以,在小学时我不记得我当过什么正经班干部。

没想到进入中学第一天,要选班干部,开始稀里糊涂被选上小组长,结果到宣布结果时不知咋的就成了班级的学习委员,不觉心有点虚,后来想想大概是常老师有意锻炼我的胆子吧。许多年以后我去常老师家里看望已经退休多年的她,提起这事儿,她也印象深刻,的确是我想象的那样,就是觉得我有潜力,需要加强锻炼。学习委员这个官儿还是有些实际的活儿要干吧,比如那个年代学校教学并不是很正常,老师经常因为这事儿那事儿不能来上课,我们的那节课就变成了自习,这个时候就需要学习委员负起责来,要带领全班同学念课文啥的,嗓门也要放开,这对于底气严重不足的我,的确是个考验。

常老师教的主要是体育。她完全不是那种柔弱女老师的样子,而是说话大嗓门,走路风风火火,性格泼辣型的女教师。刚接我们班主任的时候,大概才三十出头,听说带学生出去学农劳动,为救一个学生,从山坡上滚下来,还流产过一次。这件事给我们的印象也特别深,无形中从一开始就多了份对她的尊敬。尽管在特殊的背景下,看起来相比抓文化学习,她似乎更重视让学生们多参加学工学农劳动什么的,但恢复高考后,她也是最先动员大家抓紧文化学习,备战高考的。

1977年冬天恢复高考,我上高一,那次容许非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考试,尽管我学习不算最好的,想想万一考上了,大学的助学金要多些,也能减轻家中的一点负担吧。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常老师的赞同和鼓励,尽管结果不是很理想,也算得到了一次锻炼,我应该是全年级唯一敢报名和大哥哥大姐姐一起考试的吧。记得成绩出来了,和她在校园里遇到体育男老师,还挺骄傲地介绍我学习好,还参加了高考。(我身体很弱,体育不好,这是否有利于体育老师放我一马呢,结果就是这样。)

和常老师的故事还有很多。从本质上来讲,我肯定不是那种内向型的,比较爱表现。那时没有电话没有微信,非面对面和老师同学沟通的渠道有限。我居然时不时在交给老师的作业本中夹带一些纸条私货,有些是教学建议,比如建议老师在班里建立“笨鸟先飞”的机制,搞互助组啥的。有时老师也会念念表现好的学生的作业比如作文什么的,有一次我忍不住在作业本里夹条子,夸常老师“又聪明,有能干…”,结果她居然把我的私信脱口念了出来,弄得我那个不好意思。拍马屁的事情不能搞得尽人皆知啊。

中学五年多能和一个老师天天近距离接触,她对我的影响肯定是相当大的,老师总是想着法儿挖掘学生的潜力,锻炼学生的社交能力什么的,而不仅仅是抓学习成绩,遇到这样的老师,也算是一件幸事吧。从初中开始,我的性格慢慢放开,流露出本性。后来每每开班会,我都抢着发言,胆子越来越大,那几年的确是相对活跃的时期,当然,也可能有外界环境多变的影响吧。大学开始又进入一段压抑沉闷期,直到工作后真正进入社会,才逐渐又活跃起来。后来加入了民主党派,在区级政协也干过十年,经历了参政议政。有时惊讶小时候那个说话细声细语,胆子小的柔弱女孩,咋现在变得那么外向,话多,表现力不弱,甚至有点过于爱表现自己。这也许就是本性,一旦被有意挖掘出来,很快暴露。当然,人的性格都有弱点,都有不利的一面,但想不外露也是件痛苦的难事。性格决定命运,有一定道理。

祝福我人生中所有的老师们幸福安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03661.html

上一篇:开学季杂谈
下一篇:芝麻花开节节高
收藏 IP: 123.113.180.*| 热度|

19 尤明庆 武夷山 唐小卿 杨正瓴 李学宽 彭真明 李宏翰 史晓雷 檀成龙 黄永义 郭战胜 郁志勇 周忠浩 郑永军 李志俊 罗帆 信忠保 王安良 伍赛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