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处暑节气:荷花,睡莲,蜻蜓

已有 4653 次阅读 2021-8-23 18: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日处暑,秋凉渐近。

按国土面积来看,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秋季,但生活在人口密集的华北中南部和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来说,仍然处于夏季,就是说,按照人口分布,也许大部分国人尚未感受到秋凉呢。

IMG_9344(20210823-165029).JPG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公众号)


北京常年入秋时间在9月9日前后,就是说,我们还要坚持两周左右才能真正触摸到秋天的脉搏。

 

看图,北京处于秋风渐起的日子。可出伏好几天了,虽然时有风起,但似乎暑热并未完全散尽,天气又显闷热,怕热的俺忍不住又开起了空调。也许,今晚,能迎来一场消暑的雷雨。

 

冒着暑热,去观察一下公园的花期,荷花尚未开尽,睡莲开得正好,王莲前来添景,蜻蜓花间盘旋。夏季的热闹还在。

 

相比于大型的荷花,睡莲的花期更长,色彩更丰富,有人问,为何不让荷花和睡莲结亲,培育更多姿多彩的莲呢。这显然是行不通的,因为它们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植物,亲缘关系也不近。

 

目前查百度,有的还是保持了旧的分类,即按照已出版的中国植物志,把荷花所在的莲属归于睡莲科,现在中国植物图像库则已经把莲属调整到莲科。 如此看来,莲花和睡莲都不是一个科,它们的亲缘关系更远了,科间不通婚,即便是同科不同属也是有生殖隔离的。所以,莲花和睡莲,还是各显各的美丽吧。尽管它们总是在夏季同时出现。

另外,王莲,也是这个季节很引人注目的水生植物,属于睡莲科王莲属,不知这个分类有没有变化。

 

睡莲又名莲花,睡莲也有个莲字,有人会把它们混淆,其实形态差异还是很大的。另外,我的认识,佛教中的莲花宝座,还有观音菩萨手持的莲花等,显然是指大型的荷花,不是睡莲,睡莲的花和叶子大小同荷花豆没法比。













IMG_9321(20210823-154323).JPG










今天很闷热,气压比较低,水面上盘旋的蜻蜓比较多,有成对的,比较有趣,可惜拍摄角度不好,没有拍出效果,有些遗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01078.html

上一篇:在包容中,我们共同前行
下一篇:开学季杂谈
收藏 IP: 123.113.180.*| 热度|

11 李学宽 刘洋 周忠浩 朱晓刚 杨卫东 郁志勇 尤明庆 孙颉 杨正瓴 孙宝玺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