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换个角度说说看病难 精选

已有 5299 次阅读 2021-7-21 18: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过去的一周,过的有点晕晕乎乎,连做梦都在跑医院,最不情愿去的地方。现实也是,七天的时间居然跑了三家五次医院,主要是陪诊,跑得人感觉有些疲惫。

虽然身处北京中心城区,对于大医院就医也会经历各种不便,尤其是疫情期间,但本文不想从医疗资源、医院服务管理、价格等老生常谈的问题做过多评论,主要想从患者本身对病痛的感受、准确感受和描述、就医方式选择等方面谈一些认识,希望能对大家有用。

越大的医院,科室分的越细,设置越全面,这是肯定的,但你真的知道该如何看病?如何选择就医的科室吗?你对自己的身体又有多少了解呢,对于因某种突发症状去就医的患者来说,选择什么样的科室挂号,是否能遇到与你的疾患相关的专业医生,是否能准确描述自己的症状,以及可能相关的疾病史、用药史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而这些对于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你的问题都非常重要,现代西药有太多的种类,同一种药还会有不同的商品名,许多人连正在吃的药长长的药名都不一定能记得住,说明书也不一定会仔细看,更不用说会很专业地密切关注药物可能引发的副作用吧。

人体是个及其复杂的生命系统,人类对它的了解可能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我的认识,它与各个层面的很多系统比如天气系统、经济系统,都有混沌的一面,众多因素掺杂,说不清道不明,身体庞大的生理、神经、免疫等网络,有可能牵一发动全身,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也有类似蝴蝶效应的影响吧。

所以,有些部位的身体反应,很可能并不是这个部位的问题,这也是给患者甚至医生造成困惑,误诊漏诊经常发生的一个原因,大家都有认识。几年前,我一个同事感觉上腹部疼痛不适,一直去某三甲医院消化内科就诊,按胃病去治疗,结果证明是心脏的问题,某天突发心梗不幸离去,这样的例子不少,所幸随着临床经验的积累和相关科普的重视,更多多人都了解到,许多部位的疼痛都需要排除心梗等因素,这是最要紧也是要命的。

消化系统有一种常见病叫反流性食管炎,症状与其他许多疾病一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谁会想到这个病的主因会误诊为呼吸系统疾病,比如气管炎或咽炎呢,当然,疾病都有关联性,胃酸反流会刺激气管和咽部引发炎症,但主症在食管炎症,喷门松弛罢工造成胃酸向上反流。

实际上,同样的疾病,每个人的表现都不一样,个性化的差异,也是医生面对的难题之一。

简单说说最近的经历,家人肠胃不适已久,先去A医院消化科看了专家,约了一个月后的无痛胃肠镜检查(当然这个比较麻烦,之前要做各种检查还有评估环节),同时要求医生开了两种缓解胃部不适的西药,医生说是很安全的。正巧一天后的夜间突发右上腹剧烈疼痛,无奈不能耽误,只能深夜去B医院看急诊。自我怀疑药物反应。夜间医疗资源有限,也不能做影像学检查,只查了血(血常规和肝肾七项),结果基本正常,值班小大夫初步判断排除肝胆阑尾胰腺等炎症,以及药物反应,说有可能是肠道痉挛,开了几毛钱的老药颠茄,用后有所缓解。但随后几天间断性反复,尤其夜间加重,又去B医院看普外,想做进一步检查。

大医院门诊看病效率还是比较低的,做CT等要预约,一般当天不可能给做,医生不错,建议去急诊,结果比较顺利,很快做了腹部CT,结果出来了,并无大碍,初步排除结石、炎症、梗阻等,然而,间断性右腹疼痛还在继续,这事儿暂时成了一个谜,只好等下月的胃肠镜检查结果了,再去看门诊或者急诊也没啥意义了。医生的认识也有限,一般也只是根据生化和机器的检查结果做判断,这是现实。原因不明的急症首选急诊,拿不准的看门诊可以多挂几个科,也许比较明智,经验之谈。

所以,要说看病难,主要是你跑前跑后,克服就医难的问题,期待医生能很快解决你的问题,或者消除你的疑虑,但往往并不能达到你的期望,你不了解你那台机器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医生同样不了解的东西太多,医学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经验科学,人体复杂异常,个体千差万别,所以不能抱太大的期望,不要随意吐槽医生,他们都很努力,然而医学发展到今天,在解决身体疾患方面仍然显得有些无力。

我们除了尽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之外,平时有时间多了解些医学常识,留意观察自己的身体各种反应,注意周围人的各种经历,记录积累一下,我觉得到时还是能用的上的,起码对已知的东西,我们了解的都只是冰山一角。遗憾的是,医生往往不喜欢貌似“懂的太多”的患者,但我觉得他们应在可能的情况下,多些时间和耐心听听患者的自述。医生和患者融为一体,共同努力,才能达到最高效率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296423.html

上一篇:入伏,玉簪花盛开
下一篇:缅怀逝者,敬畏重生:写在唐山大地震45周年纪念日
收藏 IP: 123.113.176.*| 热度|

24 武夷山 杨正瓴 许培扬 范振英 康建 郑永军 黄永义 朱晓刚 李学宽 胡大伟 孔梅 张忆文 史晓雷 夏炎 赵志宏 全凯军 王大元 农绍庄 姚小鸥 张晓良 孙学军 汪运山 尤明庆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