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开播11年了,今日主角有郁金香,也借它说几句 精选

已有 3243 次阅读 2021-4-26 16:26 |个人分类:关于博客|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1年前的今天,朦朦胧胧中发出了我的第一篇博客,至今已经是第1015篇博客(包含删去的一篇),去年不那么正式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开博11年时发博总量突破1000篇,点击量超过400万的目标早已提前实现。目前点击量接近434万,看来进入总点击量前100遥遥无期,因为你在前进,别人也在前进,事实就是如此。

无所谓了,一切都在自然而然地发生着。博客想写就写,不会也没有必要成为生活中的一种压力,相反,通过博客这块并非完全不受控制的自留地,种下些东西,既可将些许历史播入其中,也可以收获一些有益的思想种子,释放心情和压力。

11年来,关于博客本身这个主题,已经有19篇之多,这个刚好是第20篇。毋庸置疑,对于我等很多发博活跃博主来说,通过科学网博客记录一些事情、一些思想,已经成为生活中一件正儿八经、有点影响的事情。

11年前恰是知天命之年,回顾一下开头岁月发的那些博客,感觉还是稍显幼稚,11年后,人生已过一甲子,似乎许多想法也正在发生变化,变得更成熟了吗?我也不知道,人生不管哪个阶段,思想仿佛都在起起伏伏,与一些所谓人生哲理纠缠不清,有时似乎刚悟出的道理也很快随着岁月的流逝慢慢老去,所谓“幼稚”总归会在本能中被发现。离开了工作岗位,不必为生存奔坡劳碌,本就应该日子过得更简化,思想变得单纯一些,与自己无关的那些事儿就尽量少想,抓重点。但其实本性难移,想得太复杂了,又理不清头绪,就感受到了幼稚,哈哈。尽量捡想得明白的梳理记录一下吧。

有些事情,不用看得那么明白,保持一份模糊也会显示其独特的美,就像这盛开的郁金香,使些小技巧,就拍出了这效果,虚虚实实,朦胧美,有没有?





突出个体,突出重点,背后有很多,忽略掉吧

思想的火花需要背景衬托,需要环境激发,去表现。就像阳光下的郁金香本该显得更美,但过于强烈的阳光也会阻挡它的魅力进入我们的视野,需要对比度大的深色背景衬托它的美姿和色彩。任何事情都是相对的,相互衬托才有比较,有表现,才更真实。

















IMG_6466(20210424-002144).JPG


今天的主角有它。关于郁金香,我写得不少了,不止一篇博文
科学网—追寻花开的脚步:郁金香篇 - 吕秀齐的博文 (sciencenet.cn),花的种类繁多,品种多达8000多,用多姿多彩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颜色先不说,花的形状早已经不光是我们熟悉的传统杯状、碗状花型,如果不看叶子和植株和生境,只看花,有些你会误认为是荷花,是百合、是牡丹,是月季……星型、鹦鹉型、流苏型,千姿百态。这世界需要相互融合,郁金香品种的变迁,也反映了花卉大世界的融合趋势,大家总是互相借鉴,基因相互融合,满足人们对变化的需求,对美的需求。

适者生存和美者生存,这个并不矛盾,不同方向的选择和进化,其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兼顾。

关于郁金香的相关知识介绍,以前的博文中都写过,不再重复。今天开博纪念日,借这美丽的花儿发些感慨,比喻不一定恰当,或许有些牵强。

愿我们的心境能像花开花落一样,始终保持一份淡定从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283859.html

上一篇:读书日闲谈:读书,影视作品,病毒 等等
下一篇:观花日记:忍冬科常见的几种观赏植物
收藏 IP: 221.223.198.*| 热度|

18 陈安 李学宽 王德华 杨正瓴 张士宏 尤明庆 赵丽莹 黄永义 彭真明 康建 周忠浩 郁志勇 郑永军 闵应骅 武夷山 孙颉 苏德辰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