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今天我们过节,请容我任性地唠叨几句 精选

已有 22547 次阅读 2021-3-8 13: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三八节,网上很热闹,不知啥时,这个好像很严肃的节日变成了“女神节”,哈哈,俺不是女神,俺只是一个爱思考,爱唠叨的老女人。

今天女性的节日,唠叨点啥呢?卖惨?励志?俗套懒得说了,夸我们女性群体吧,男同胞可能不爽,俺知道,科学网博友肯定男性居多。

世界由男人和女人构成,这世界矛盾多,很多也是来源于男人和女人的矛盾,有些不可回避,比如夫妻之间。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男女,要共同生活几十年,如何避免矛盾?有人建议多从男人和女人的思维模式不同上多些了解,学会站在各自的立场上去思考,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了。心理学、逻辑思维,看似太高大上,俺作为一个俗人,真真也理解不了那多,本能的东西理解多些。

网上有众多“理论”,总结男人和女人思维模式的不同,我看了几眼就觉得有点不爽,比如说男性思维是“理性思维、逻辑思考,目标感强……”,女性“重感觉,重联系感,安全感差”等等,是不是有点贬低俺们女性啊,谁说女性不讲理性、逻辑思维?我看好多男性……总之,对比自己,感觉自己多数时候是个比较理性,讲逻辑思维的女人;还有说什么男性干事更专一,女性就比较随意,这个倒是有点那意思,比如,网瘾、手机瘾啥的,好像男性更多。至于说吵架时“男性更注重问题,女性更注重感受”,也不准确,谁会只考虑感受,不思考问题?

为啥网上说的男女思维模式对比自己对不上?记得有一天,身边的人居然说我这个外边柔弱的女人“不像个女人”,我不生气,我哈哈大笑,原来在俺的体内,也潜藏着男人的气质,怪不得。女人、男人,性格,思维模式,其实原本都没有定式,都是混合式的,都与人的本性、所处的环境分不开。很多天性的东西是男女共有的。一对看似性格、思维方式很是不同的伴侣,能在一起生活几十年,本能让双方通过互相了解,建立起一道防火墙,最大限度减少碰撞,减少相互的伤害,说的高尚一点就是最大限度的包容对方,这也是生存必备,从不识字的村妇,到大学教授,不用去学,都可能会。当然,人性各不相同。

当然,我很赞成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思考,这需要一定的素质训练。生活实践体会到女人更喜欢沟通,平时多唠叨,是一种渴望沟通的信号,也是一种情绪和压力的释放过程,而男性有时更愿意保持沉默,不削于于女性沟通,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性格差异。不评论好坏,反正男人改变不了女人,女人也很难改变男人,从某种角度讲,他们的确有不同的脑回路,也都有各自的生存之道。

我很喜欢“让世界充满爱”这句话,不管女人还是女人,爱心,也是一种本能,男女都具有,也许表达方式不同。有爱心就能生出宽容,就能避免很多碰撞。爱能温暖别人,也能温暖自己。三八节,应该是一个有爱的节日。自尊自强自立自爱,不应只是针对女性的口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275584.html

上一篇:医生朋友耐心回答了我的咨询还进一步给我做了科普
下一篇:新冠疫苗,打还是不打?
收藏 IP: 221.223.198.*| 热度|

24 张士宏 杨顺楷 张叔勇 赫荣乔 张学文 李学宽 籍利平 黄永义 郑永军 王启云 杨正瓴 苏德辰 武夷山 王德华 朱晓刚 刘全慧 王安良 周忠浩 梁庆华 姚伟 陈志飞 鲍海飞 宁利中 齐彦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