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写在三九(附今日颐和园冬景)

已有 2543 次阅读 2021-1-9 21: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三九第二天,京城的气温明显回升,午后的最高气温接近零上2摄氏度,有了些许暖意,微风佛面、天蓝气爽,这个天气状况,似乎与三九严寒的描述不太相符。显然,俗话说的“冷在三九”并不能说明最冷的时候一定在三九。

二九天一头一尾的两股寒流,据说近年少见,肯定是感受到了,不仅在北京,而且在江南。2020的岁末,终于打破了全年不离京的记录,跨年的几天是在江浙两地度过的,全国性的寒潮同样影响到这里,年前的两天,江苏宜兴等地的最高气温都在零度左右,到了晚上更是感觉寒意袭人。南方冬天的冷是那种湿冷,作为地道的北方人,真的不太习惯。好在现在大多家庭都有各种取暖设备,年轻人的新居也大多安装了暖气,舒适过冬已经不是问题。老年人还是不习惯用空调等设施取暖,长期生活在某个环境中,人体慢慢适应了,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是如此。

供暖充足又不缺少阳光的北方,其实在室内并不能感受三九严寒的冷意,倒是很同情那些长时间在室外工作的同胞,有时感到自己有点自私,为了多一点舒适,大冷的天气就靠网购外卖过日子,不想想那些送外卖送快递的顶着寒风奔波于大街小巷有多不易,但的确,他们需要这份工作,这样想,心中也只有尊重和感激了。

有了生活的各种保障,使得三九严寒早已不足为惧,冬曰,没有了往日的凄凉和萧条感。看到大人、孩子们借着低温来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玩起泼水成冰的游戏,感慨在今天,原来严寒也能给人带来快乐。

IMG_3215(20210109-205758).JPG

冬天,很享受宅在家里的日子。但也助长了懒惰,人太懒了也容易出问题。趁着气温上升,不错的天气,还是努力说服自己出去走走。

最爱颐和园,最爱西堤,四季皆美景。三九严寒,冰冻中的昆明湖,冰面和水中嬉戏的黑天鹅、鸳鸯,没有树木遮挡的桥,远处万寿山上的佛香阁……构成了这个季节特有的美, 关键是,有蓝天的映衬,什么时候都不缺乏美。经历了今年的低温极值,一切都好,鸟儿们依旧活跃。











IMG_3182(20210109-163423).JPG









寒冬中,它在慢慢长大,过不久,它就会变成一只真正的黑天鹅了





再冷的天,这里都有可供鸟儿们玩耍觅食的水面,所以,它们不会离开



IMG_3195(20210109-213105).JPG



想想再过两个多月,西堤上现在光秃秃的老山桃树,就会开出美丽的桃花,到那时,这里又会呈现一片仙境。严冬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266458.html

上一篇:2020,岁末感言
下一篇:网络时代的喜与忧
收藏 IP: 221.223.195.*| 热度|

7 郑永军 杨卫东 王从彦 杨正瓴 宁利中 范振英 王宏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