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2020,岁末感言

已有 3618 次阅读 2020-12-29 12: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时光倏而即逝,又过一年。

窗外寒风凛冽,迎来了2020大概是最冷的一天,然天空湛蓝,阳光明媚,室内温暖如春。

评价2020,一个时代的开年,恐怕用的最多的词汇是“不平凡”三个字,可仔细想想,生命中的哪一个年头没有出现所谓不平凡的事情呢,只不过时光流逝,很多往事已经渐渐被人们遗忘。

2020,对本人来说,人生已过一甲子,本命年,成为真正的“60“后,努力回想,上一个本命年都发生了什么?十年前又经历了什么?能够想起的情景似乎已经不多,再过10年、12年,人们还会凭脑子回忆起2020年发生的诸多“大事”吗?

唯物主义者,始终以为事件发生与否与处在那一年没有多大关系,该来的还是会来,历史总有它的必然。

尽管如此,还是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献上美好的期待。

如今,有发达的互联网,人人都可以有自媒体,可以随时记录自己的心态和轨迹,但记录了又如何?我们会去时常回味过去吗?回味过去又能让我们得到什么吗?

倒是时常通过微信搜索功能,查找这七八年发生的一些事情记录,大多是一些跟生活、跟行动轨迹有关的“琐碎”小事,当然,还有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一些收藏。不方便发朋友圈的就用手机记在记事本上,有智能手机真好。可没有手机的时候,人们还不是照样过得挺好。

看到博友们通过博客,记录自己一年的轨迹,谈这一年发的论文、审的稿件,科研和教学的成果,等等。想想我这个“60后”似乎过的有点浑浑噩噩,有点愧对社会。可想想,大家不都是过来人吗?说的高大上是“奉献社会”,说的俗点是为生存而辛劳,生活在社会群体中,无论处于社会的哪个阶层,即是相互奉献,也是为个人的生存而战。

退休了,似乎不用为生存而奔波了,这仅仅是从经济上考虑,我们要面对衰老、面对疾病、面对生活的很多选择,生存之战仍然在继续。

仍然是社会的一员,处于巨大的群体中,每个人也会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有人选择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相信很多主要不是为了报酬,而是为了继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中得到乐趣,没有什么不可以理解的。也有人选择放下之前的一切,享受自己想要的生活,包括游山玩水、琴棋书画,感受孙辈绕膝的天伦之乐,或著书立说、笔耕不辍……

无论哪种选择,都自有他的道理,只有选择了那种生活的,才能真正体验其中的滋味,不必关注他人的评说,也不比太关注别人的活法,过好眼前的日子最重要。

价值观决定我们的行为,价值观的形成即取决于来自我们基因里的“本心”,也受到所处环境的影响。不同的价值观,对待不同事情的不同认识和行为,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碰撞,也必然会影响我们的心情和生活秩序。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面临着一些挑战,考验着我们的“定力”。心态影响身体的健康,身体的健康又影响精神状况,我们每天都在与我们体内一个巨系统——神经、内分泌、免疫构成的巨大网络的纠缠中活着。活着不易。

也许,不开心大多来自于我们的奢求。看似简单的奢求,比如能使自己、自己的家人长期保持健康和自由的生活,现实中往往很难实现。能真正认识到衰老和死亡的必然性,从追求超越个体极限寿命的“激情”中解脱,也许会使自己的心态变得更宁静些。

2020,针对各种事件,舆论沸腾的一年,对于个人,算是平静的一年,生活并没有经历大的波澜,疫情原因,无法远行,至今还没有出过京城的边界,但诺大的北京,多彩的四季,够你看的,观景,何必非要远足。

很习惯宅在家里这种安静的生活,一缕阳光、一杯好茶、一本好书,阳台上晒着太阳,安静地享受生活,同样有一种幸福感、知足感。知足常乐。

进入老年,不用为生计而奔波,想尽量简化自己的生活,不想过太费脑筋的生活。放下虚荣、放下执念,这是我想追求的境界。

寒冷中迎来岁末,但寒冬终究过去,来年百花盛开的日子应该很快到来。

时光倏而即逝,留住美好的东西,我们快乐向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264716.html

上一篇:冬至:吃饺子、观蜡梅,等等
下一篇:写在三九(附今日颐和园冬景)
收藏 IP: 221.223.196.*| 热度|

22 王善勇 刘用生 陈安 赵美娣 赵丽莹 张学文 尤明庆 杨正瓴 李学宽 郑永军 王启云 武夷山 王汉森 朱晓刚 范振英 张忆文 周忠浩 王德华 刘立 蔡宁 曾纪晴 何青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