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追寻花开的脚步:玉兰篇 精选

已有 7010 次阅读 2020-3-24 21: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玉兰, 木笔花

北京的三四月份,都可以见到玉兰花开的景色。

观赏玉兰花不用去公园,小区的院子里就有几株,高大的紫玉兰,还有白玉兰小树,院门口的路边,对面的河边,都栽有不少玉兰树。

IMG_4039(20200324-193906).JPG

院子里这株紫玉兰开得很旺盛,从楼上都可以看到

所以,每年,追寻花开的脚步,玉兰花是少不了的。

自从迎春花开了,就不时观察附近玉兰花开的动向,看那一支支毛茸茸的“木笔”,何时绽放出荷花般的美丽花朵。

今年观察到附近开花最早的一株玉兰应该是旁边小花园的两株白玉兰了,3月5日,也就是惊蛰那天就开了,可惜那天天气不是很好,那两棵树和儿童游乐区一起被圈了起来,只能远远的拍了几张。

IMG_4046(20200324-194050).JPG
惊蛰时的白玉兰 

的确,白玉兰的花期比紫玉兰要早一些,白玉兰初开的时候,院子里的紫玉兰花还睡着呢。

玉兰是玉兰科、玉兰属的乔木,原产中国,分布广泛。一般分为白玉兰和紫玉兰两种,它们同属不同种,古时混称为“木兰”,又叫辛夷、望春花,应春花,玉堂春。有一种说法,明代以后,人们才将白玉兰和紫玉兰分开,白色木兰称为玉兰,紫色仍为木兰或辛夷。

其实感觉直到现在,人们提到玉兰,还是包含这两种花儿。木兰属还包括南方种植的广玉兰,又称洋玉兰、荷花玉兰,为常绿乔木,记得在江苏还是什么地方见过。

辛夷(紫玉兰)的花朵据说还算是是一味名贵的中药。

还是喜欢“木笔花”这个玉兰花的俗名。想起古人形象描述木笔花的诗句:

(明)张新:

梦中曾见笔生花,锦字还将气象夸,谁信花中原有笔,笔端方欲吐春霞。

(明)徐渭:

束如笔颖放如莲,画笔临时两斗妍。料得将开园内日,霞见雨墨写青天。

木笔花把自己藏在花芽里的时候,外表很像一只只木笔,花芽的表面覆盖着好多神奇的绒毛状、颇具光泽的“笔毛”,正是这些笔毛像给玉兰花的花芽穿上了厚厚的毛皮大衣,保护其不致被严寒冻伤。

其实,玉兰没有完全开放的样子也是有些可爱呢。


冬天玉兰花的样子

含苞欲放,“笔毛”还没完全褪去


215639x0bbb0yub1r1xrbu.jpg
一对“木笔”



“千干万蕊,不叶而花,当其盛时,可称玉树”。玉兰花盛开的季节,京城最美的时候就到了。


玉兰花的花朵总是向上,很难拍到它“花芯”的样子。

借用同事天坛公园拍到的这张,看看白玉兰的花蕊是啥样子


下午晚些时候逆光拍出的玉兰,有一种通透感






珍贵的玉兰品种,黄鸟玉兰



蓝天衬托的玉兰花更美

171947b2mn1mm9gxx4znn8.jpg

 

我爱玉兰,爱白玉兰“色白微碧,香味似兰” ,紫玉兰鲜艳的色泽,天女般的可爱,也爱玉兰的别名——木笔花,很形象的称谓,看到这个名字,就让我想起了“妙笔生花”“梦笔生花”,看来笔可以与花相通。想想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爱好,与笔打了几十年交道,尽管现在早已以键盘代替,还是对笔充满了情感,现在时而拿起毛笔写写字,写好了,就有种“笔下生花”的美好感觉。


最后附上一首明代睦石的诗作《玉兰》

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

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芳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225117.html

上一篇:追寻花开的脚步:春梅篇
下一篇:追寻花开的脚步:樱花篇
收藏 IP: 114.243.207.*| 热度|

17 郑永军 舒红 杨卫东 黄永义 张忆文 刁承泰 杨正瓴 杜占池 柳林涛 姚伟 孙宝玺 孙颉 刘立 王从彦 曹小晶 朱晓刚 王汉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