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面对新型肺炎疫情,我们不是吃瓜群众

已有 3312 次阅读 2020-1-23 23: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型肺炎

一夜之间,关于武汉新型肺炎的舆情又发生重大变化,看看今晚10时的微博热搜,排名前50条的,有超过40条是与武汉肺炎相关的。朋友圈、群聊也被相关新闻和讨论占据。看样子没有一个社会热点和八卦新闻能盖过这个。

舆情热度升级的导火索除了不断上升的确诊患者数字外,无疑就是昨日半夜发布的武汉离汉通道于今日上午10时关闭的信息,即人们所说的武汉封城。一个上千万人口的城市,城市公共交通、火车、飞机、轮渡等等,说停就停了,高速公路也封了,人口大流动(不太想用封城这个词,其实算不上确切)说限制就被限制了,多少感觉有点意外。好在现在武汉“孤岛”的状况还算不错,武汉博友们的心态也都挺平和。当年的重灾区北京,也曾传出“封城”的消息,相信也曾作为上层讨论的一个议题,最终并没有被采用,我以为事关太重大了。湖北能作出这个决定,不容易。

不止武汉,许多人年前的出行计划都受到了影响,包括自己。这都不算什么。

大部分单位都放假了,大年三十将至,这个年注定过得不寻常。相信很多人都是刷了一天的手机新闻,关注着新型肺炎疫情的变化。

网络的热议程度远远超过官方的报道,各种消息鱼龙混杂,流言满天飞不可避免。我不愿意轻易用“谣言”两个字,我觉得那是一种恶意的传播,明知道不是真的,为了博眼球,有意传播。谁都不傻,有些消息的真假并不难判断,稍微有点质疑头脑就能判断。多数人其实是在信息不够透明,或者是极度恐慌的心态下无意中传播了未经证实的消息,这个可以理解。所谓的流言最后证明也不一定就是谣言。事实的澄清需要时间和耐心,更需要科学的态度。

想想17年前的“非典”时期,也是流言满天飞,以至于人心惶惶,出现了抢购风,等等,今天的网络生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交网络的自媒体发达,很多东西的传播很难挡得住。需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

非常时期,每个人关注的信息并不相同。那些段子手编造的所谓负面新闻不值得关注,更多渴望的是解开心中的种种谜团,释放心中的那份压力。一直关注疫情发展,关注官方的数据,认为疫情“可防可控”,一周前第一次写这个话题时情况还不是这样,坚信当初的这个结论,这个事情还没有多少关注度,才过了一个星期,随着相关信息披露,关注热度直线上升,人们真正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程度,是好事,面对纷杂的信息,也更需要我们保持的理性思维。

面对疫情,我们都不是吃瓜群众,不可能事不关己,每个人都身在其中。关于这场疫情,还有许多未知,疫源还没有搞清楚,尽管根据初步的研究爆出一些推断,似乎也经不住深度推敲。在疫情面前,公众的确需要尽快获得科学的结果用于防控的实践,但这个必须建立在严谨的基础上,否则误导局面,带来的一定是负面的效果。

病毒来自于野生动物,似乎成了这次疫情的一个基本共识。但,那个华南水产市场是唯一的疫源地吗?那些野生动物是从哪里批发来的?这样的可以销售活野生动物的市场还有多少?其他市场野生动物身上的病毒不会存在这样的新型冠状病毒吗?确认新型冠状病毒的天然宿主和中间宿主特别重要吗?一旦确认,下一步该怎么做?禁止人们食用野生动物或者经过人工驯化养殖的野生动物,现实吗?17年过去了,当初确定是食用野生动物惹的祸,为什么悲剧还会重演?

我想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

相关的医学和病毒学知识,不是这个专业,不可能了解的很深,但面对特殊形势,作为一个科普工作者和曾经出版传媒行业的一员,也很想努力学习一些新的知识,想清楚一些问题,传播一些靠谱的信息,为了自己,也为了自己心目中那份所谓的社会责任。

科学网人才济济,高手如云。关于这场疫情,真心希望看到科学网老师们更多靠谱的科普。尽管谁都不是神仙,预测走势很难,相信科学能给我们信心,给我们力量,给我们希望。期待疫情很快就会过去,不要有太多的牺牲。

祝福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平平安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215406.html

上一篇:挡不住的传播: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舆情变化
下一篇:非常时期的春节纪实:来自“身边”的危险及关于病毒防护的一些思考
收藏 IP: 124.64.16.*| 热度|

8 武夷山 郑永军 王庆浩 杨顺楷 晏成和 张晓良 汪晓军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