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草原城市的“新生”:乌兰察布城市印象

已有 3282 次阅读 2019-8-14 23:3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乌兰察布

记得六年前,随家人内蒙自驾游,回京时路过集宁做短暂停留,当时给我的印象就是街道比较狭窄,马路上运货的大车特别多,交通很拥堵,我们也在这里也遭遇了堵车。2013年夏天,一个有点脏乱差的集宁印象。而集宁,就是乌兰察布的中心城区,也是乌兰察布政府所在地。


六年后故地重游,当年的城市似乎已不见踪影,听当地人说,集宁老区基本已经拆完了,马路都展宽了。在集宁的两天,没有遇到交通拥堵,实际上,大部分地方路上车也不是很多。街上行人也不多,很安静。当然,也许是因为我们走的都是新区的路,没有真正进入老城区。


从住的察哈尔右翼前旗到集宁区,来回几次,看到的基本都是宽阔的马路,整齐干净的街道,成片的新建楼宇,特别是绿化覆盖率很高,街道两旁随处可见大片绿地,满眼绿色,空气清新。表面上看,这里就是十足的宜居城市。乌兰察布城市建设发展太快了。其实中国的好多城市建设都发展相当快。也大大促进了GDP增长。


乌兰察布,这个位于北京正北方,距离首都不过三百多公里的内蒙古地级市,总面积相当于北京面积的三倍多,而人口不足北京的十分之一,地广人稀。


乌兰察布,离首都最近的内蒙古地级市,昔日靠丰富的自然资源,包括矿产资源(基本不允许开釆),农牧业资源,经济发展还可以吧。如今也在尝试产业转型,也逐渐吸引了一批高科技企业进驻,如华为,百度,等等。


这几天,在这里正在开第四届创业创新博览会,举办这样大规模的科技盛会,也许也是立名牌,促进城市科技发展的举措之一吧。但关键的问题还是,硬件有了,资金也不缺,能否顺利完成人才配置,实现可持续发展。据说某大企业落地乌兰察布,共解决了25个当地人的就业问题,基本都是安保人员。


令人期盼的是,今年年底,北京到乌兰察布的高铁即将通车,届时,从北京到乌兰察布,最快只需要70分钟,交通便利程度大大提高。这对人才流动也是一个很大的利好。一路见到城市新区建的非常漂亮,有不少看起来很高档的小区,不知道是不是有一部分是给未来引进的专家准备的。(各大企业都在建楼)


这里高楼林立,绿地环绕,中心城区有免费的生态公园,供人们休闲娱乐(后面几张照片摄于霸王河生态公园)。


这么好的环境,乌兰察布,你会考虑在这里落户创业吗?


“草原云谷”欢迎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193656.html

上一篇:何取“外丹”求长生:古代丹药与重金属中毒那些事儿
下一篇:挡不住的诱惑:一个外行眼中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
收藏 IP: 124.64.19.*| 热度|

7 刁承泰 刘旭霞 段含明 尤明庆 郑永军 李明阳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